信息索引号: 05366636-7/2022-21245 文号:
公布日期: 2022-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区综合执 统一编号:
 
 
以餐盒“变革” 践行绿色生活


随着垃圾分类的循序推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提高。但对于一些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如奶茶杯、外卖餐盒等,由于回收利用价值低,仍存在回收难的情况。为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实现垃圾减量的目标,杭州市西湖区依托区属国企西湖环境集团“鲸灵回收”品牌,以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污染废弃塑料再利用为切入点,专门设立“鲸灵回收循环巴士”项目,突破了原有污损品无法进入回收渠道、无回收企业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收运处置的壁垒。

该项目从2019年10月开始试行,截至2022年3月,全区共有155个写字楼、综合体,171个其他单位(门店、商户、学校等)、50个生活小区加入“鲸灵回收循环巴士”,累计减量811.68吨。

培训指引,提升污染废弃塑料回收“知名度”

d17bcd83d0300df4d71d94c4f320e57

为了提高循环巴士的知晓率和覆盖率,西湖环境集团专门组建了污染废弃塑料回收宣讲团,向各商业楼宇、学校等单位进行专项宣讲,深化循环巴士项目的回收理念和目标,明确污染废弃塑料等可回收物的回收品类、集置点规范化设置、清运方式等内容,引导更多单位加入“鲸灵回收循环巴士”;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上门,从不同业态产生的垃圾类型分析,实地考察指导,建立线下沟通渠道,使单位工作人员能够熟练、准确投放各类垃圾。

专线专运,落实清运队伍专业化

30b2d4b260f24ba24775504008baa55

由于受污染的废弃塑料普及度不高,且其仍附着一定油脂残渣,对回收清运的规范性有较高的要求,西湖环境集团通过组建清运队伍,采用小型压缩车接驳、厢式货车或大型压缩车转运的专业清运模式,保障受污染纸塑废弃物的高效清运。同时会定期对各点位进行巡查,保证分类质量。

末端“破难”,完成资源再生与利用

牛奶盒回收

末端技术是开展循环巴士项目的关键口,是再生资源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回收市场大部分企业只回收处理清洗后晾晒干的一次性餐具,使得污染废弃塑料回收很难实现。最终西湖环境集团与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一条前端宣传分类、中端检查清运和末端设备支持的完整链路,原本要被焚烧处理的餐盒、包装等污染废弃塑料以及复合包装物经过资源化处理,变成可利用的纸张、塑料粒及铝粒等,有效提高了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西湖区将会继续发力,让“鲸灵回收循环巴士”走进企业、学校和社区,逐步实现全覆盖,让污染废弃塑料回收利用真正成为居民的新习惯和新共识,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提升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