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湖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8 15:19:41
来源:区卫健局 点击率:

西湖区委、区政府:

根据中央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呈上,请审阅。

附件: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                        

思路

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17日

抄送: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2月17日印发

附件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西湖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市区法制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在依法依规严抓疫情防控前提下,紧贴卫健工作实际,围绕打造法治政府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区卫健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注重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制理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夯实法制思想基础。一是通过大小会议,将依法行政工作具体目标、任务、步骤及要求贯彻落实到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全面增强全体卫健人的法制观念,学做结合,扎实推进我区卫健系统依法行政,利用各类宣传载体传播,张贴和发放各类墙报、折页、手册,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积极派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并组织外出受训人员回来后的业务交流或二次培训,还邀请省市专家对执法办案人员进行培训。并充分利用网络培训平台,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培训提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对最新发布的政策法规进行详细、有侧重点的解读。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以需求为导向,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并养成互学互促的优良之风。三是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和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法制宣传教育主要渠道作用,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卫生健康法制宣传教育。

(二)完善机制,加快审批服务速度。一是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放射诊疗许可、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执业注册及变更登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多个审批服务方面,紧抓服务不松懈,持续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失职追究制等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在内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形成分工科学、运转流畅、管理有序的内部管理体系。二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秒办事项全覆盖。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系统提交事项,医生护士注册审批实现申请零材料、办事跑零次,10分钟内完成审批,在线出电子件。大厅现场办事项,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当场受理、快速审批、10分钟内办结。全面梳理部门联办和部门内联办“一件事”,整合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的目标,所有联办事项两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共有125项办事事项,其中69项为秒办事项,10分钟内办结,1项为联办事项,55项为快办事项,其中4项10分钟—1小时内办结,8项1小时—半天办结,2项半天—当天办结,41项当天—3天内办结。三是办理的各类审批服务项目,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2021年接受群众来电窗口咨询约3600人次,实现现场预约服务和现场审查290余家次,共办理各类许可非许可事项5373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701家,其中新证 361家,换证138家,变更 55家,注销147 家。母婴保健机构5 家,人员7件。放射诊疗机构37家,其中新证9家,变更28家,注销0家,人员 5件。办理医疗机构共560家,其中设置许可 0家,执业许可34家,变更189家,校验315家,注销 22家。医师注册1197人次,护士注册2729人次。精麻药品许可9家,医疗广告123件。

(三)依法行政,提升执法监督水平。在完成制度,提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抓好执法监督工作。一是行政处罚工作。继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2020年行政处罚立案立案430件,警告331件,罚款311件,没收非法财物或违法财物14件,办理吊销科目或罚没款5万元以上大案41件,罚没款合计383.12万元。其中,一般程序案件317件,简易程序案件113件。案件按专业分,公共场所167件,学校卫生2件,爱国卫生2件,医疗卫生117件,传染病80件,消毒产品1件,放射卫生37件,职业卫生24件。

二是投诉举报工作。理投诉举报188件,其中医疗卫生(传染病监督)投诉举报99件,公共场所投诉举报85件,爱国卫生投诉举报1件,放射卫生投诉举报1件,职业卫生投诉举报1件,消毒产品投诉举报1件。执法人员按照卫生监督投诉举报工作要求,及时进行了分办和查处,并及时向投诉人进行反馈,办结率为100%。对受理的案件,我所均及时展开了调查和处理,查处结果也及时向能联系上的投诉举报人进行反馈,满意率达100%。三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共计完成(完结)国家和省级双随机任务450项,严格依据法规对问题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任务完成后,及时对结果进行整理归集,在2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进行公开。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监督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监督员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法制观念,积极申请经费,配备相关仪器设备。规范卫生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组织办案交流、提高办案水平,探索开发行政办案文书系统,汇集执法办案相关过程信息,助力于执法办案规范性。继续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法制稽查工作,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对结案情况及时进行追踪,将逾期未结案的案子反馈监督员及时跟进,积极协调公安、法院多部门力量处理难案。

(二)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政策,结合现阶段存在的社会矛盾、信访苗头,深入排摸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严格按照信访维稳工作“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并积极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

(三)抓好重点人群稳控工作。继续完善各部门、各镇街政府的联动制度,特别是要做好肇事肇祸倾向患者的管理治疗工作和患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将滚动排摸作为一项精卫日常工作持续开展,进一步提升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做到“四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管理。做好全区所有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不发生因管理不到位发生的肇事肇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