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精雕细琢”夯实贸易统计基础
发布时间:2022-03-09 16:03:56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规范贸易统计工作,提高贸易统计的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结合实际,紧扣精细入库、精心培训、精密审核、精准服务、精彩宣传五个环节,“精雕细琢”夯实贸易统计基础,扎实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精细入库,把好新增入库关口。严把新增企业入库核实的关口,严格要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统计人员对新增企业进行认真仔细核实,走实地,不走过场,坚持“三不”原则:标准不到不入库、数据不实不入库、材料不全不入库。一是对申报纳统的商贸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核查,确保企业真实存在、行业划分准确、企业申报资料真实。二是严格审核企业申报资料,发现资料不完整、标准不达标、照片不规范、材料不真实的一律退回。除审批文件上需提供的材料外,还要求提供企业营业记录凭证及收款凭证等补充印证材料,严防虚假不实单位或虚拟单位入库。

精心培训,切实提升培训效果。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的侧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小班化培训、点对点培训、一对一培训、线上培训、远程指导等方式,如新增企业的统计员培训侧重点是掌握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流程、台账建立等,对一些重要指标(如商品销售额、商品零售额等指标在贸易统计报表中必须含税着重强调)含义、数据来源、逻辑关系、审核步骤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和答疑解惑,对操作流程现场演示辅导,突出实际效果,使其尽快掌握统计基本要领。对于基层老统计人员主要对报表制度的一些新变化、新要求、新规定、指标解释和填报口径加以提醒和明确。同时,与商务局协同,发挥主管部门的优势,联袂把业务培训抓实抓好落到实处。

精密审核,人工机审同步发力。在系统审核上因地制宜,优化审核程序,设置科学的审核公式、查询模板,加强表内指标、表间相关指标逻辑审核,加强不同报表期历史数据关联审核,及时查找和核实奇异指标、奇异企业,并将上报数据与税务数据进行比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行业发展态势。在人工审核上细之又细,对数据波动较大、逻辑不匹配、趋势偏差大、原因说明不清等情况实时查询处理,加强与乡镇(街道)和平台以及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协调。通过即报即审,审核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确保数据异常情况能详实说明。同时,结合“双千”服务开展实地数据核查和走访,指导企业有关会计资料归档、整理,确保有依有据如实填报统计数据。

精准服务,提升服务实际效果。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坚守“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强化统计工作便民、为企和为党委政府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完善贸易业发展形势分析制度,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做到信息互通、资料共享,及时掌握西湖区商贸动态情况。加大对贸易业发展状况的分析监测力度和频度,及时准确分析、研判和把握贸易业发展形势,着力提升统计数据监测能力和预判能力。严格落实月度、季度信息的分析提供工作,第一时间反映贸易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更好地发挥统计监测评价的导向作用和预警作用,进一步发挥好统计参谋助手作用,更加精准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精彩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坚决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落到实处。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由单向式普法向互动式普法转变,由直通式普法向嵌入式普法并轨,由“云底”式普法向“云端”式普法融合,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突出关键节点,抓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普法“黄金点”。采取“微信有奖知识竞答、制作普法动漫视频、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开展普法文艺汇演、印制普法宣传手册”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守好底线、不碰红线,不断放大统计法治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