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驾马车”精造数据质量摩天大厦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7:24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失真的统计数据会影响国家宏观调控决策,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三驾马车”拉沙运石构筑数据质量摩天大厦,唱响 “用高质量数据说话,为大宏观决策服务” 的新时代统计之歌。

打造“铜围铁马”——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是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统计示范点建设,培育和树立基层统计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目前,全区11个乡镇(街道)和3个平台中已有8个单位成功争创先进统计示范点。同时,深入推进以“诚信统计”建设为主题主线的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对企业统计诚信状况实施分类和动态管理,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二是推动联网直报精细化服务。构建功能多元的统计服务平台,对统计指标释义、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精准呈现,以统计云课堂、智能机器人为联网直报企业提供在线服务;为各个行业的联网直报企业提供其在同行业内的发展情况分析;一键连接当地各类政策解读及申报标准和要求,以及省、市各类经济数据,为辖区内联网直报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便捷统计服务。

建立“丹书白马”——织密数据质量管控之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西湖区局坚持依法统计、依规做事,积极构建“全覆盖”数据质量管控体系。一是完善采集处理评估机制。明确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审核、分析、评估、发布、资料管理,规范流程,抓实抓细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严把“一套表”企业入库管理、投资项目申报入库、统计数据采集处理、专业数据审核控制、统计资料公布管理、数据网络安全管理、执法监督检查等环节,严格执行调查项目审批、企业入库、数据报送、数据处理、逻辑审核、质量评估、公开发布、资料管理以及开展检查等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制度规范和执行标准。二是建立数据安全责任机制。把数据质量作为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签订数据安全责任书,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订数据安全责任书,各分管领导和各自分管的科室负责人签订数据安全责任书。责任到人,明确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紧数据质量安全管理的口袋,确保统计数据生产寓全时段、全流程、全领域管控之中,切实织密“全覆盖”式数据质量管控之网。

持续“厉兵秣马”——提升统计业务培训之效。“业精于勤,技精于专”。能力素质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关键性因素,只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能力增强了,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其上报的统计数据质量。因此,抓好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至关重要。一是“坐镇邀请式”培训。邀请调查对象来局机关培训或采取线上培训,通过现场集中授课、实操演示、交流互动、QQ远程、“云”直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情而变,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如针对企业和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对新增企业和统计新人及时做好“小班化”“点对点”和“一对一”培训,详细解释报表上报过程中一些容易混淆的指标和差错率高的指标,耐心细致讲解这些指标的具体含义和取数方法,切实提升业务培训实效。二是“移动下沉式”培训。在抓好常规性、事务性、专门性统计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走出机关大门,结合“双千”服务、调研走访、数据核查等工作的开展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实地业务指导,答疑释惑,确保服务指导不间断、数据质量不脱线、统计工作不掉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