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双浦镇丨为特殊老年人“上门办” 村民办事实现“零次跑”
发布时间:2022-04-21 17:44:56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近日,家住双浦镇袁家浦村的空巢老人袁师傅收到了一份“惊喜”。他的“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俗称老年卡)竟然自动发到了他手里。

从2021年开始,当年满60周岁和70周岁的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老人,西湖区双浦镇公共便民服务中心将统一制证,并由村、社送到老人手上,让老人“一次都不用跑,上门办”的政策,在全区先行先试!袁师傅今年4月份将满70周岁,按照以往规定,他需要向村社提交相关申请,或者在“浙里办”自助申请,由镇公共服务办受理后,交由镇便民服务中心审批制证,再交由村社送达或者邮寄送达。这一个流程下来,特殊老年人哪分得清楚呀!再加上身边无家人,智能设备又不会使用,不是十万火急的证件也就缓缓再说了。

不过,从2021年开始,像袁师傅这种特殊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双浦镇公共服务办携手便民服务中心,为他们推行“一次都不用跑,上门办”的政策,让这张卡自动制作,由村社社工送卡上门。“现在的共产党及人民政府太好了,我都还没想到,你们竟然都帮我办好送来了!”面对上门送证的社区工作人员,袁师傅笑道。

为了让老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双浦镇公共服务办携手村社社工,对特殊老年人及行动不便老年人,按照走访获得的老年人信息,直接完成当年将满60周岁或者70周岁的老年人信息采集、自动生成照片、完成编号,并下发到各村社,再由村社社工送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