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全市第一!1-4月西湖区财政总收入达184.71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19 10:10:16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率:

导图_副本.jpg

据区财政局最新消息,1-4月,西湖区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84.71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全市第一;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97亿元,同比增长5.0%,增幅全市第二,为年初预期的47.65%。

财政增收基础牢固:经济发展面稳中向好

1-4月,西湖区持续强化经济发展宽松环境,大力推行助企纾困企业扶持政策,迸发我区超13万户涉税市场主体的巨大活力,增强“稳”的信心、“进”的决心,为我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积蓄向荣之势。在经济发展质量方面,数字经济、科技制造等领域保持稳定发展,财政收入拉动效应明显。1-4月,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分别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59亿元、6.85亿元、5.66亿元,同比增长38.93%、14.30%和11.78%。财政收入质量继续保持高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5.4%,位列全市第二。

减税降费乘数效应:短期减少、长期提高

财政收入增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主要是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在4月1日起正式实施,短期内带来明显减收。1-4月,我区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达20亿元,仅4月当月退税规模达17.8亿元。对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即我区税收比重最高的流转税税种——增值税带来明显减收,1-4月同比下降25.78%。通过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从中长期看,能够提高企业创新收益,加快企业的动能转换,有利于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

支出保持一定强度:更加注重结构和绩效

强调“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持续深化绩效评价机制,落实闭环式管理,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1-4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累计29.63亿元、同比增长6.16%(剔除一次性因素),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2%,较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