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科学、规范、全面”开展工业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10:01:35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市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础工作,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不断推动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稳步开展,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一、高度重视,确保核查“科学性”。2022年以来,国家局高度重视工业生产数据质量,浙江省局、杭州市局开展了多次实地数据核实工作,西湖区局积极领会精神,认真谋划规上工业数据核查工作。一是成立核查小组,根据核查内容及要求,组织区局负责工业、能源、科技统计的人员成立核查小组,保证核查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同时实现“一”次走访、“全”面了解企业情况的高效率核查。二是认真研究核查方案,积极组织学习国家局、省市统计局文件精神,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三是选取部分新入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疑似存在数据问题的企业作为重点核查对象,特别是被上级统计部门抽中核查数据的企业,采取实地上门、资料传输审核等方式开展核查,确保核查工作出实效。

二、规范流程,提升核查“规范性”。近年来,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内容和要求日益增多、不断扩充,西湖区局在开展核查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规范制度要求,维护和巩固核查工作的规范性。一是核查前发送《核查通知书》或提前电话告知,明确核查范围和内容、核查时间、核查方式和人员,要求企业配合安排好人员、准备好相关资料,保证核查工顺利进行。二是核查过程中,仔细查看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科目余额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财务科目以及其他原始凭证,如实填写《核查企业信息表》,并按规定留取相关资料,确保核查“有据可依”。三是核查完毕,及时向企业反馈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予以业务指导,督促企业改正,必要时可再次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三、延伸服务,提升核查“全面性”。2022 年,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情况调查等工作持续开展,同时,浙企“最多报一次”改革应用持续推进,西湖区局借统计数据核查的有力契机,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政策享受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情况。一是加强跟踪,核查后针对有问题企业及时追踪,查看统计报表修改情况,确保“有错必纠”,维护和巩固核查成果。二是通过面对面交谈,更加全面、准确的掌握工业企业情况和市场情况,提升对统计数据的解读能力和把控能力,不断提高统计监测预警的准确性。三是拓展统计服务,发挥统计服务作用。结合统计为企服务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维护企业利益。同时,做好浙企“最多报一次”应用推广的现场指导,及时解决企业使用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应用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