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单元XH2007-06地块36班小学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31 14:23:21
来源:之江城投集团 点击率:

环境保护措施

1、扬尘控制

1.1、洒水措施:

设置人力洒水车二辆,由专人负责,及时洒水。现场设置喷淋(道路、塔吊、外架),以保持现场主要道路持续湿润,防止尘土飞扬。

1.2、道路地面:

对裸露地面采用夯实、铺撒碎石、遮盖密目网等方法减少扬尘;局部地面未硬化的采取密目网覆盖或绿化措施;道路全部硬化。

1.3、车辆管理:

施工现场大门口设置高压水枪和自动洗车槽用来冲洗车辆;清运车辆应有挡盖,严禁无盖车辆清运渣土。

1.4、材料管理:

(1)采用商品混凝土、商品砂浆和预制砌块;现场砖石材料切割采用湿割机械,避免灰尘飞扬。

(2)材料堆场地面硬化,堆场分区有隔离,对于土、石、砖等易产生扬尘的材料堆放进行洒水或覆盖处理。

(3)材料使用后及时做好落手清工作,现场未使用或回收材料及时整理堆放于材料堆场指定区域。

1.5、施工管理:

(1)施工现场进行挖土、回填土方、转运土方、使用细颗粒物建筑材料、清理施工垃圾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活动时,专人巡视记录,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扬尘。

(2)施工现场应做到活完料净脚下清,施工现场保持每天收工后不再有落地灰等细颗粒建筑材料在作业面上。

(3)拆除支撑作业面应用钢棚密目网覆盖,扬尘较大时,应浇水抑制。

(4)建筑物楼层内材料、施工垃圾的清运,采用封闭人力车辆从人货两用梯下运,严禁凌空抛掷。

2、有害气体排放控制

2.1、车辆、设备管理:

施工车辆、机械设备废气排放符合国家年检要求,不达标的车辆禁止进入现场。

2.2、食堂管理:

(1)生活燃料全部采用天燃气或煤气。

(2)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进行。

2.3、施工管理:

(1)电焊机烟气排放符合规定,老旧焊机不准进场。

(2)在地面焊接时,可设围挡,尽量减少高空焊接作业。

(3)严禁在现场燃烧各类废弃物。

3、建筑废弃物控制

3.1、提高施工质量标准:

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废弃物的产生;如提高模板施工的质量,避免或减少漏浆;提高模板材料排版效率,减少边角料的产生。

3.2、废弃物收集和堆放:

(1)施工现场设三个废弃物集中堆放点,分类统一堆放。

(2)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危险废弃物和一般废弃物,一般废弃物又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3)危险废弃物控制措施:必须封闭存放,并标识出有害固体废弃物(如电池、废墨盒等),必须委托当地有资质的环卫部门进行统一处理。

(4)一般废弃物控制措施: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存放,并做好标识;现场垃圾桶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别设置。

3.3、废弃物再利用:

(1)水泥搅拌桩施工时增加的部分水泥土,开挖支撑冠梁时应用作深基坑边施工便道路基。

(2)工程桩桩顶增浇部凿除的混凝土片石可用作建筑物垫层基层,碎石可用作回填排水盲沟。

(3)围护体系钢筋混凝土支撑凿除后的建筑垃圾,可铺填施工主要通道的基层。

(4)砌筑和粉刷砂浆的落脚灰回收过筛后,可当粉刷砂浆辅助料使用。

(5)短方木的回收和利用:采用方木接长技术,可根据建筑物开间尺寸分长短灵活接用。

(6)碎模板按尺寸分类,可制作成定型模板,或用作脚手架挡板用。

(7)非存档文件纸张采用双面打印或复印,废弃纸张最终与其他纸制品一同回收再利用;墨盒使用可多次灌注型号,废旧墨盒由供应商回收。

4、水土污染控制

4.1、施工用水管理:

(1)施工现场施工道路、基坑周边设置明沟排水并每隔60米设置窨井,明沟排水接至沉淀池。材料堆场、工棚四周均设置排水沟。

(2)工程污水经三级沉淀后,清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严禁施工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线或流出施工区域污染环境。

(3)养护室水池水的排放应经酸碱中和后排放至沉淀池内,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4.2、生活用水管理:

(1)现场和生活区域厕所,均设置化粪池;化粪池设抗渗层,厕所污水进入化粪池后,再排入现场污水管网;项目兼职环保管理员与当地环卫部门联络,定期对化粪池进行清理。一般为一个月不少于一次。

(2)现场设置的食堂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加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掏油,防止污染。

4.3、自然水管理:

生活区域设置雨水集水池,用于冲厕所及花草维护用水。现场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有组织排入现场水处理池内,收集再利用雨水降尘、混凝土养护等。

4.4、水再利用:

现场降水导入洗车槽,清洗出入的土方车、混凝土泵车、搅拌车;洗车槽边设置大型沉淀池,清洗的污水经过沉淀后还可用作现场洒水降尘等重复利用。

5、光污染控制

5.1、设备管理:

(1)无罩、无防护的灯具设备禁止进场。

(2)对现场焊机、气割设备进行进场检验,符合施工要求及环保要求的允许进场。

5.2、施工管理:

(1)合理编制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夜间(22:00~6:00)施工,减少夜间照明数量。

(2)现场照明灯具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区域。

(3)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弧光外泄。

(4)现场照明设备均设置自动限时开关,严格控制大灯的照明时间。

(5)尽量采用工厂或者加工棚进行焊接作业,减少现场焊接作业。

(6)基础施工阶段,灯具安装在支撑梁下方;地上结构作业阶段,灯具安装围墙内侧或建筑物内侧;楼层作业阶段,外脚手架密目安全网必须张挂到位,避免光源影响到施工区域以外。

6、噪声与震动控制

6.1、机械设备管理:

(1)施工现场在使用混凝土输送泵、电锯等强噪音机具前,采取隔音棚或隔音罩进行降噪封闭、遮挡,现场混凝土振捣采用低噪音混凝土振捣棒,振捣混凝土时,不得振钢筋和钢管。

(2)产生噪声较大的机械设备应远离办公生活区、学校、居民区等。

6.2、车辆管理:

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鸣笛。装卸材料应做到轻拿轻放。

6.3、施工管理:

(1)封闭式施工:本工程采用封闭式施工,施工现场围挡基本采用彩钢板,高度为2.5米;北侧利用海曙路的广告牌作为围挡和隔声屏。

(2)吊装作业指挥应使用对讲机传达指令。

(3)尽量减少夜间作业,如必须进行夜间施工,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夜施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