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打好“组合拳”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09:54:49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效能,更好发挥法治工作的护航支撑作用,西湖区统计局从学法、防惩、执法、普法、网格五方面多点发力,打好依法统计“组合拳”,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

锚定关键点,抓好学法用法,打好“法治思维拳”。树立依法治统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打好“法治思维拳”。锚定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关键点,积极推动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的关键所在,持之以恒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举措。全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把《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平台领导层面的统计法治意识,提升学法的层面和高度,以上率下促学法,发挥上行下效,高屋建瓴之效用。

抓住切入点,压实主体责任,打好“统计防惩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统计防惩工作为切入点,积极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有关统计防惩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障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统计防惩责任,明晰职责,压紧压实统计防惩主体责任,把统计防惩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固化下来,纳入依法行政,落地生效。三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西湖区统计防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统计防惩工作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统计防惩工作,落实好全区统计防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统计防惩工作机制。

瞄准着力点,严格高效执法,打好“执法监督拳”。执法检查是确保数据质量的强有力举措,犹如一把“中天悬剑”。瞄准执法检查这个着力点至关重要,把执法检查的侧重点放在报表不及时、异常指标多、数据波动大、统计基础弱、工作配合差、统计遭举报等情形的单位,针对性要强。切实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确保统计执法检查覆盖“全专业”、覆盖“全地域”、覆盖“全事项”,使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全面化。通过“双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回头看”检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确保统计执法检查严格高效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并提出整改意见和作出处理举措,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权威,净化统计环境。

锁紧主攻点,着眼调查对象,打好“普法宣传拳”。统计调查对象是统计普法的主体,锁紧这个主攻点,以走访调研、“双千”服务、专业培训、统计年报、云直播、云课堂等为载体,对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其统计法治意识。一是点面交叉式普法。在开展单个指导、调研走访和“双千”服务时,对调查对象进行点对点和面对面普法,融走访、服务、普法于一体。二是培训交汇式普法。在各类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年报培训,坚持统计法规首讲必讲,统计普法融入各种培训,形成业务培训与普法同步机制。三是云空间花式普法。考虑疫情缘故不便于集中培训,充分发挥“互联网+”效用开展视频线上普法及业务培训,通过观看视频和视频回放,让普法宣传和业务培训实现云覆盖。

立足落脚点,夯实统计基础,打好“网格智治拳”。以网格化建设为落脚点,以“统计e家”应用为助推,推动数字化技术在统计中运用,充分发挥网格智治效用,提升统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是电脑端以服务党委政府为目标。通过统计网格智治应用作依托,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治理能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融合数字驾驶舱和统计智治驾驶舱,激发网格智治潜能,以数字赋能推进统计工作。二是移动端以网格企业为服务对象。系统接入“杭州西湖统计”微信公众号,与电脑端网格智治应用形成交互,设置网格智控、政企智通、数字智览、教育智互等子应用场景。集企业政策一键知、统计业务全线学、企业行业地位一号查、统计网格活动在线报等功能,使网格内企业通过系统可以获取更加智能精准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