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迎端午防诈骗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2-06-08 19:30:34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端午佳节,家家户户吃五黄、防五毒是中国的优良传统,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五毒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可是新型诈骗的“毒瘤”却防不胜防,为进一步进行反诈骗宣传,有效增强辖区居民群众反诈防诈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6月1-2日,区民政局联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在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内开展了迎端午系列活动,在全区11个镇街的18个民生综合体内开展。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通俗易懂的防诈骗知识后开始进行“红蓝眼睛的互动”游戏。通过易拉宝上整段话是一个骗局。然后让居民戴上特制的“眼睛”就可以看到这段话里面的关键字,通过关键字连起来就是一个骗局提示语为大家揭露了“冒充亲友”骗局、“社保升级”骗局、“点赞刷单”骗局、“积分兑换”骗局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提醒特别是老年人遇事要保持冷静,向他们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应对方法,告诫他们在生活中做到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谎言,树立反诈骗意识。

叠“端午香囊”环节,工作人员边演示边讲解,居民们拿到自己的材料后跟着“老师”的节奏动手制作。大家个个心灵手巧,卡纸在他们手里仿佛变成了听话的孩子,才花了几分钟,大家就做好了一个个纸质香包。居民们纷纷用手机拍照记录这个特别的端午。端午节佩戴香囊本就有辟邪驱瘟之意,此次创新思维将香囊与反诈宣传相结合,通过特制反诈香囊,取佩戴香囊辟邪驱瘟的彩头,将反诈知识传播至家家户户,为居民避“诈骗陷阱”,驱“诈骗之蝇”。

通过迎端午系统活动,提升居民的防范意识,发挥民生综合体资源优势,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