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9:20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关于印发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试行)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决定编制《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试行)》,并予以公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主要包括下列事项

(一)编制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二)制定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三)贯彻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文件而制定的重大实施性规定;

(四)涉及民生保障方面的重大资金安排、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

(五)虽属于一般性行政决策事项,但在实施过程中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争议较大,继续实施可能存在经济、社会、环境、公共安全等风险因素的决策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应当列为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

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提交合法性审查,审查相关材料中,一般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决策事项草案及起草说明;

(二)决策事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

(三)决策事项所相关的科室(部门)意见及其采纳情况;

(四)公众意见和专家论证意见的研究采纳情况、风险评估报告或者未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的说明;

(五)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根据审查需要,要求决策承办单位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对于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决策事项,可将决策草案退回承办科室并要求其补充、完善。

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的增加、变更等调整情况,及时新增或调整。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