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社会组织:暖心育儿 幸福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20 19:15:33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7月19日,声声蝉鸣下的西湖区古荡街道古墩社区西湖书房,二十余名即将进入幼儿园的小伢儿正在参加 “爱上幼儿园系列” 绘本游戏力亲子活动。他们沉浸在暖心公益儿童早期教育指导师(本次为漫漫老师)声情并茂的绘本故事讲解中,双眼中透散出对幼儿园无限的渴望。

10:30分,本次幼儿绘本拓展正式结束,也意味着杭州暖心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 “2021年西湖区公益创投项目——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特色服务项目(福彩公益金资助)” 正式圆满结束。但小伢儿们仍然乐此不疲、依依不舍。

“爱上幼儿园系列” 绘本游戏力亲子活动该公益项目旨在满足西湖区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以西湖区0-3岁婴幼儿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累计在西湖区翠苑街道、文新街道、古荡街道、转塘街道、留下街道、双浦镇等6个街道的10个民生综合体开展了54场公益亲子活动。为1600余人次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家庭育儿指导。尤其为缺乏科学化育儿经验的家庭提供了切实的指导与帮助,如80、90后为主的新时代年轻父母和双职工家庭导致的隔代儿童照料者。

项目活动内容丰富,涵盖“多元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力演示、家长微课堂”等高互动性内容,以亲子活动为载体,传授给家长绘本阅读方式、思维启发技巧、亲子游戏力互动模式在家庭中的应用。不仅对宝贝运动、语言、思维等综合素能进行全面培优,也为即将入园的宝贝建立入园信心,缓解宝贝的分离焦虑,培养宝贝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同伴交往能力,帮助宝贝做好顺利适应幼儿园的准备。项目伊始,居民对项目活动并不了解,参与者寥寥无几。每新到一个社区,暖心公益的指导师便来到公园和社区进行地推招募,耐心讲解和引导。起初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活动,但在第一场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表达了对活动的极大认可,宝贝们也表现出了高度喜爱,纷纷主动报名下次活动。几场活动下来,家长和宝贝们均收获满满,对老师们也渐渐产生了依恋,参与名额已供不应求,家长纷纷建议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该项目补充了民生项目中“全人群”的0-3岁婴幼儿人群,为国家三胎政策开放提供支持性服务,不仅提高了家庭育儿水平,促进老中幼三代共同成长;还带动了西湖民生综合体的流量,活跃了社区氛围,让婴幼儿家庭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福利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