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10-0/2022-23260 文号:
公布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 统一编号:
 
 
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总目标,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精准发力,未来乡村“成色”更足。共富引领。转塘街道上城埭村、长埭村顺利入选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长埭-上城埭-桐坞共富带和龙坞茶镇共富联合体被成功认定。长埭村建成全省首批未来乡村。预计1-6月全区将实现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农民人均收入27339元,同比增长6%。产业助力。完善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场景建设,西湖龙井以79.05亿元品牌价值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榜首。发展休闲观光农业,1-5月全区休闲农业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加6.2%。龙坞茶镇茶乡精品游获评省级“浙里田园”百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数字赋能。以数字化改革助推乡村建设,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平台获列省农业农村系统重大改革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名单,百盛农业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三墩绕城村、华联村,双浦镇桑园地村等5个村建成全市首批数字乡村样板村。

(二)持续发力,生态底色“颜值”更靓。科学施绿。持续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完成718亩造林任务,完成比例达143%。加快美丽生态廊道和健康森林建设,开展10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完成30028亩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确保生态系统完整、物种栖息地联通、保护管理联通。湿地保护。完成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评审,创新推出保护和合理利用双赢的湿地保护“西溪模式”,全区湿地保护面积2385.75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57.88%,湿地保护面积比例位居全市第三。海塘安澜。解决上泗南北塘段海塘百年一遇防洪标准问题,科学优化项目,一期建设海皇星至社井约5.5公里,不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投资额降至6.5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全面发力,农业安全“基石”更稳。粮食安全。全力守护“米袋子”安全,完成小麦播种面积10436.61亩,完成比例达522%,总产量3339.7吨,完成比例达668%,为历史最好收成。预计晚稻可完成播种面积11000亩,完成比例可达180%。农产品安全。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共计抽检茶叶、蔬果、粮食等产地农产品监督及风险抽检102批次,涵盖农产品生产主体50余家,合格率100%。行业安全。区委书记、区长签发2022年首个总林长令《关于加强西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围绕保障高尔夫亚运场馆防洪安全,开展防洪能力专题研究,截至目前,完成整治提升工作30项。

二、存在问题

(一)未来乡村创建资金压力较大。未来乡村建设采取先建后补、验收合格、淘汰奖补方式进行,从前期建设的村社来看,各村总投入均在千万以上,在缺乏社会投资、前期财政资金不予保障的情况下,资金需求远超村级负担。特别是一些列入省市级未来乡村建设,因名额限制未获评的村社,即无法享受省市相应补助资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社建设积极性。

(二)茶叶产销形势不理想。一是采茶用工存在缺口。全区共需1.2万外来采茶工,今年实际到达的外来采茶工仅6910人。二是茶叶价格下降。受气候影响,今年春茶开采较去年推迟,采摘初期气温快速升高、茶芽生长过快,导致茶农无法及时采摘,茶叶价格波动较大,收购价格较往年有所降低。三是茶农卖茶难。受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外地茶商减少,又因物流受阻,茶叶销售出现困难。

(三)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任务存在困难。“三区三线”至今未落地,影响粮功区整治优化进度。预计年底前可完成粮功区整治优化8178.45亩,距离9625亩的粮功区整治优化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完成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培育,以“十个一”配套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西湖美丽乡村国际影响力和乡村旅游国际吸引力。探索村庄运营管理模式,发挥国企平台作用,组建运营公司,引进专业团队,采取多村联合、片区组合等方式,探索“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有效途径。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持续放大“在西湖遇见未来乡村”最大IP。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完善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考核评价流程,确保未来乡村建设、管理、考核有据可依。全面启动32个行政村数字乡村样板村创建工作,让农村居民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红利,数字乡村发展水平持续在全省领跑、全国领先。

(二)坚定不移推进强村富民。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倡导全区可用资金1000万以上的45个村社集体经济组织减租免租,总额不少于6000万元,切实做好“保市场经营主体”农口有关工作。打造休闲农业集群,以新创建农村民宿项目为发力点,打造5家以上代表性民宿示范点,扩大西湖民宿影响力。借力国家级“一村一品”和精品路线推荐,深挖转塘长埭村和双浦铜鉴湖农旅融合资源,打造具有西湖特色休闲农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建成农业“双强”项目,推动西湖区农丰生态茶园植保综合服务中心和“龙池古井”生态茶园提升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抓好大坞盆地龙井茶种质资源圃项目申报入库,提高茶叶生产、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排摸镇街村社需求,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三)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继续做好粮油生产保供工作,加强对晚稻播种、生产指导管理,争取全年高产丰收。提升9625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工作进度。牢牢守住农业行业安全底线,启动“农家乐一件事”监管机制,做好农产品抽检、镇街网格化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绿色品质农业创建等工作,确保农业行业安全。重点加强山塘水库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加大对山塘水库大坝、启闭设备、溢洪道等设施的巡查管护力度,加强水雨情监测,及时做好山塘水库的预泄预排,确保防汛防台安全。推进海塘安澜一期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今年度开工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森林消防工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林业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开展森林数字防火项目建设,提升我区森林火险早发现的预警监测能力和森林防火信息化、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