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打造普法“五面体”推动统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4 10:55:41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切实使《监督意见》的贯彻落实落地见效,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抓“区级领导、统计机构、部门平台、调查对象、社会公众”五个层面的普法为着力点,打造普法“五面体”,积极推动统计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抓区级领导层面,积极推进学法用法。一是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监督意见》纳入党委政府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拟出台《西湖区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实施办法》,推动西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重要统计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二是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选编》一道发放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大力推进领导层面的普法宣传。

抓统计机构层面,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刀刃向内,扎实抓好统计系统内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底线教育,要求西湖区局和乡镇(街道)两级统计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围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主动性、严肃性,切实履行好统计防惩的主体责任。二是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数据质量摆在第一位,严守统计数据质量底线,制定出台有关统计工作管理制度。违者将严格按照《西湖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追究相应责任,与年底考核挂钩。

抓部门平台层面,强化不碰红线意识。坚决杜绝违背统计法的做法,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得采取下发文件、会议布置以及其他方式授意、指使、强令统计调查对象和其他单位、人员编造虚假统计资料,干预统计数据上报。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要求,西湖区局多次对两办及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进行梳理,对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农业农村局把统计局纳入“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目标考核配合单位的做法进行了沟通对接,要求予以清理。

抓调查对象层面,强调依法据实报数。一是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及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信用宣传,并送上统计普法手册和统计宣传折页等资料,结合统计年报、业务培训会,按照“逢会法规必讲先讲”的惯例,为企业、部门等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人员宣讲统计法,强调依法如实报数。二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抓实“联网直报、即报即审、核询并举、监督检查”四个环节,全面建立“企业、乡镇(街道)、西湖区”三级数据质量管控体系。三是开展企业自查、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三查”活动,核查按照“到企、见人、核数”的要求,逐步核实到位。执法检查时把异常指标、数据波动性大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切实把数据搞准确,对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坚决维护统计法的权威。截至目,辖区内“四上”企业已开展全数自查,159家开展了专业核查,20家进行了执法检查,有力地提升了西湖区统计数据质量。

抓社会公众层面,锚定重要时点普法。一是抓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0·20”世界统计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的普法,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同群众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耐心解答群众关于统计法规、统计信用、GDP、CPI、普查调查等统计知识、信息咨询和政策解读。二是创新载体,采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开展线上线下花式普法,多点融合式普法,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社会公众知晓统计法、尊重统计法、敬畏统计法,进而理解统计、关注统计、支持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