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六抓”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29 17:08:0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通过抓学习、抓业务、抓队伍、抓制度、抓法治、抓网格“六抓”并举,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一、抓学习强担当·铁肩担国计。“学习是前进的基础”。西湖区局以理论学习为发力点,厚积薄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局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笃定信念,践行宗旨、牢记使命。围绕“学思践悟”要求,担负起“为国统计 为民服务”的千里之任,不受困难诱惑干扰,咬定青山不放松。结合统计实际,深入开展“统计联心 数为民用”活动,架起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为基层谋发展的“连心桥”。

二、抓业务强本领·铁手绘画卷。“业精于勤,技精于专”。抓好企业统计员业务培训,在集中授课、实操演示、交流互动等基础上,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进行业务指导,对新增企业和统计新人通过“下沉服务”“请进辅导”“远程指导”等方式,让新人尽快熟悉统计业务,了解指标含义和取数方法。走访调研时以拉家常式了解企业运营形势,及时掌握企业运营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态,对企业统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尽力予以纾困解难,确保统计工作不掉链、统计服务紧跟上、数据质量不脱线,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用统计数据描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

三、抓队伍揽人才·铁血铸丹心。“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西湖区局广泛吸纳人才,新招数名研究生学历新人,丰富统计干部队伍知识结构;适时进行专业轮岗,让各专业人员在不同岗位锻炼成长,丰富统计工作经验,拓展业务知识,促提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局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乡镇(街道)、平台统计人员管理,通过定期教育培训提高其业务技能,增强其职业道德和责任感,夯实统计基础,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纯、素质优、作风硬、纪律严的统计战斗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肩负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

四、抓制度促规范·铁矩铸良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提升统计工作质效,西湖区局狠抓制度建设,出台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西湖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审核等流程;制定《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制定《基层统计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基层统计人员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统计纪律等;细化局机关管理和干部考核办法,规范日常管理提升工作绩效。通过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建立完善与实施,使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也使工作职责更加明晰、任务目标更加明确、责任传导更加到位,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五、抓法治强监督·铁腕挥刀剑。“没有监督就没有执行力”。建立完善法治长效管理机制,把依法统计作为推动依法治统的着力点。一是举纲持领,建立健全机制。完善西湖区统计防惩责任制,建立统计防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建立统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二是强基固本,壮大执法队伍。组织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三是敢于亮剑,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开展“双随机”抽查和专项统计执法检查,每年“双随机”抽查单位不少于西湖区“四上”单位总数的3%,正规执法、依法办案,加强和纪委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按规定移送违纪案件,切实净化统计环境。

六、抓网格激活力·铁马疾奋蹄。“创新是不竭动力”。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铁马奋蹄,以网格化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助推,推动统计大脑应用,拓展数字赋能广度和深度,提升统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一是以服务党委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为目标。通过统计网格智治应用作依托,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治理能力变革,融合数字驾驶舱和统计智治驾驶舱,激发网格智治潜能,以数字赋能推进统计工作。二是以网格企业为服务对象。抓好“统计e家”应用,发挥网格智治效用。集企业政策一键知、统计业务全线学、统计网格活动在线报等功能,使网格内企业通过系统可以获取更加智能精准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