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1 10:11:18
来源:西湖报 点击率: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扛起新征程使命担当 争做现代化实践范例 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董毓民讲话 听取和讨论了董毓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区委常委会对标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思考谋划,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西湖的生动实践。重点要发挥六大优势,奋力打造六大实践范例——

■ 发挥战略战术牵引优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实践范例。

■ 发挥高校高新科创优势,奋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实践范例。

■ 发挥盛会盛事人文优势,奋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实践范例。

■ 发挥西湖西溪生态优势,奋力打造高颜值城乡实践范例。

■ 发挥首善首享省会优势,奋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实践范例。

■ 发挥数智数治赋能优势,奋力打造高效能改革实践范例。

本报讯(记者 钱振华)1月9日,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出席本次全会的区委委员34名,候补委员7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董毓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扬部署全区2023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陆志敏出席。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全面总结区委十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全面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扛起新征程使命担当、争做现代化实践范例,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努力为浙江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西湖力量、展现西湖担当。

会议指出,区委十届一次全会召开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上下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坚定理论武装自觉,迅速掀起学思践悟的行动热潮;坚定稳进提质信心,奋力跑出经济发展的上扬曲线;坚定创新驱动导向,充分激发科创引领的澎湃动力;坚定为民惠民情怀,广泛传递美好生活的民生暖意;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城乡环境的颜值气质;坚定攻坚破难决心,切实形成实战实效的改革成果;坚定平安护航意识,全力打好除险保安的攻坚战役;坚定党建统领恒心,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学深悟透、系统思考、开创新局;在融会贯通中实事求是,应势而谋、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实干笃行中与时俱进,要城区首位、突出贡献度,工作首创、增强辨识度,群众首肯、提升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全面聚势赋能、奋勇实干争先,在新征程上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西湖的生动实践。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必须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要窗口”打造5周年、杭州亚运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翠苑一区20周年为重要契机,扛起新征程使命担当、争做现代化实践范例,坚持城区首位、工作首创、群众首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聚势赋能、奋勇实干争先,深化变革性实践、打造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重点要发挥六大优势,奋力打造六大实践范例:一是要发挥战略战术牵引优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实践范例。对标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新要求,空间谋局,产业布局,平台格局,项目落局,服务成局,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东首”为总牵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持续提升对各类高端要素的承载力和吸附力,实现区域发展能级大跃升。二是要发挥高校高新科创优势,奋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实践范例。对标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部署新要求,全面实施科教和人才强区首位战略,高校高新高人高能级平台“四高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整体效能。三是要发挥盛会盛事人文优势,奋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实践范例。对标“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和“五精(经)”“五高”目标要求,举全区之力做好大会赛事保障、做优风采魅力展示、做浓全民亚运氛围、做强特色亚运经济,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成就一座城”。四是要发挥西湖西溪生态优势,奋力打造高颜值城乡实践范例。对标推动绿色发展新要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心呵护绿色生态、精密优化城乡功能、精致雕琢基本单元、精细管理城乡环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水平绘就西湖繁星、钱塘碧水、西溪凝绿、西山叠翠的全域秀美大画卷。五是要发挥首善首享省会优势,奋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实践范例。对标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新要求,完善人人共享的优质公共服务,探索人人满意的幸福养老托育,健全人人受益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人人和谐的社会安宁局面,构建人人公平的法治建设环境,真情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改革发展成果持续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六是要发挥数智数治赋能优势,奋力打造高效能改革实践范例。对标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新要求,推动数字化改革向各方面延伸,统筹加强各领域改革攻坚,数字治理“感知度”、基层智治“效用度”、服务发展“精准度”、首善西湖“显示度”实现新突破,让改革赋能更加有效、惠民更加有感。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为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传承红色基因,锻铸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建强基本单元,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健全争先机制,造就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持续正风肃纪,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凝聚磅礴力量,开创砥砺奋进的生动局面,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有效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拉满弓、绷紧弦,打好经济翻身仗,做到全力以赴开门红、拓空间、抢项目、扩投资、筑平台、抓创新、迎亚运、深改革、强赛马。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动作为、敢闯敢为、创新突围,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区长(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其他区级领导,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人大(工委)、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及正处级组织员,区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各专委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直驻区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区党代会代表,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出席(列席)会议。区属各单位区管副职,各村(社区)、经合社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