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多维度”谋划新一年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6:4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精准扶贫,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多维度”谋划新一年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

一、加强学习促宣传,政治站位有“高度”。做好理论学习,组织辅助调查员学习省、市培训会议精神、学习实施要点,让辅调员对低收入农户调查重要性的理解更加深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加强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对统计法的认知度,以发放普法宣传册和讲好统计法方式进行宣传,始终做到绷紧一根弦、开展调查有底线。

二、加强审核夯基础,调查数据有“硬度”。一是做好样本轮换工作。新一年的低收入农户共有64户,增加了一个调查点,共轮换了40户。西湖区局按要求对常住人口、就业及困难类等重点指标进行核实评估,对比换下户数据,进一步评估因换户带来的差异程度。二是核实常住人口及困难类型。常住人口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分母,核准常住人口,使收入指标准确无误;转移性收入是低收入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核准困难类型,确保低保金、残保金和春风行动救助金不漏记。三是核实奇异值。对四大类收入同比增幅在正负30%以上的户及可支配收入出现奇异值的户进行逐户核实,通过电话回访低收入户和询问辅助调查员相结合的方式核实是什么原因导致数据大幅变动,是否存在错记等现象。

三、加强培训显身手,队伍建设有“温度”。一是组织开展低收入农户钉钉线上业务培训会议。对辅助调查员开展业务指导,明确报表报送内容、日期及方式。二是采取帮带学的方式,老调查员带新调查员,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新任辅助调查员个个都是村会计出生,业务能力较强,培训的重点放在平时较容易出错的方面。例如,编码、人码和问卷等,举例调查流程与步骤。采取一个老调查员带两个新调查员的方式,确保每一名辅调员都能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同时,西湖区局进社区送上年底慰问品,使辅助调查员队伍感受到统计部门关爱,增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