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3×3”谋定统计法治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31 10:00:1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统计法治工作是确保统计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未雨绸缪,以当好“三手”,力争“三不”,实现“三有”为目标,谋定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当好“三手”。一是当好推波手。推动《监督意见》落地见效见真章,提请党委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推动《监督意见》贯彻落实的通知”。在党委政府会议上对《监督意见》进行学习,对《统计法》及《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学习,推动领导层面的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进而提升统计普法工作的高度、维度及质效度。二是当好司号手。结合“五经普”和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之契机,多元相融发力,提升宣传质效。首先,“春雨润物细无声”。将“大众”分“小众”、“小众”化“个体”,化整为零,化虚为实。投群众所“好”,契合民心,把宣传和群众心声相融,突出统计宣传的政治性、受众面、知晓度、多样性。其次,“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宣传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扬正气。最后,“风吹草低见牛羊”。识变、应变、求变,顺应新变化,不局限于传统的宣传手段,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满足价值取向、利益诉求、行为习惯差异群体的需求,将统计数据产生的过程、成果、统计知识等信息更加有效传播出去。三是当好清障手。强化执法净环境,提质增量优服务。执法检查是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抓手,运用好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跨部门检查、专项检查和联合监督检查等各种形式,开展高效执法,推进统计工作有效开展。

二、力争“三不”。一是力争法治基础不丢分。统计法治基础工作的扎实与否是衡量统计法治工作的基本标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年度统计法治工作以夯基垒台厚基础、脚踏实地迈稳步为发力点,一步一印,打好“阵地战”。二是力争突发任务不掉队。纵观近年来的统计法治工作,“变”已成为常态,突发性任务,临时性工作时常有之,为此要预有准备,以严阵以待泰相迎、聚精会神抓落实的工作状态和标准,见招接招,打好“攻坚战”。三是力争法治宣传不落俗。宣传工作万变不离其宗,主要是看如何把常规的宣传做得有新意、有特色、有看点、有辨识、有鲜活、有反响,努力追求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的效果,打好“宣传战”。

三、实现“三有”。一是联检任务有超越。“双随机”抽查工作对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开展检查有具体的要求,主要是联合检查的任务数量和整个“双随机”抽查任务数量的比例有规定,2023年拟增加联合检查任务的数量,比例实现比上年有超越,加大联合检查的力度。二是执法工作有突破。执法检查家数拟比上年度有所突破,通过增加执法检查数量加大统计监督力度;案件办理数量比上年度有所突破,对违反统计法的统计调查对象,严格依法处理。案件办理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让每个办理的案件无论在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方面,还是在法律适用、证据采集、文书制作等方面,均做到合法、正规、严谨、细致,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三是一体监督有所为。抓实统计一体化监督平台应用,积极运用统计大脑应用,增加平台应用的使用频度,摸索统计一体化监督应用系统的使用功能,在实践中提升统计一体化监督应用系统的功效,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