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化协同”推进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06 14:49:14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扎实推进工业统计工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结合自身实际,坚守职责,在助力防疫的同时精准发力,实现工业统计工作“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多元化”,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助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预警分析,实现研判预判“精准化”。一是开展快速调查。日常在加强与企业沟通的同时,重点关注全区产值前30的大企业,加强产值变动的综合分析和预警预判,准确把握变动趋势,提升数据敏感度,及时撰写全年预测分析及明年一季度预测分析。二是提升服务决策水平。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统计监测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积极撰写年度、季度工业统计分析等报告,及时反映工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新变化,对工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严格依法统计,实现数据生产“规范化”。一是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全力保障数据质量。西湖区借助国家局月度审核“三类”企业与年度重点企业核查的契机,积极深入工业企业核查,今年累计已对43家企业原始凭证、台账和报表进行逐一核实,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通过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生产工艺,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进一步掌握企业生产运营和市场环境等情况,从而有效验证数据的准确性。二是有序推广电子台账,规范数据统计方法。西湖区局不断加强电子台账推广工作,通过微信等多渠道向工业企业发放《工业电子台账》,倡导统计人员按照规定要求建立好数据基础台账。同时,积极做好“一对一”服务和问题解答,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加强业务培训,实现统计指导“科学化”。一是开展定期培训。年报培训利用网络钉钉开展线上培训和传统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总结年度工作中优劣,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和要求,针对重点疑难指标详细解读分析,不断优化企业统计人员工作水平、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二是开展专业培训。依托“最多报一次”业务培训推广的契机,举办小班化专业培训7场次,进一步讲清工业统计要点难点,确保基层人员学深悟透。三是学用结合,开展逐月常态化走访指导,了解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研究解决。特别是国家强制审核企业,坚持做到“抽到一家、上门指导一家”,开展个性化、一对一的精准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企业问题,保证统计方法制度符合要求,推动基层统计工作提能力、上水平。

四、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统计服务“多元化”。一是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便捷性。针对年度“小升规”审核中新增工业企业及战新企业的认定,西湖区局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材料清单,耐心帮助企业,提高新增企业上报通过率。对于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加强日常工作中的指导服务,及时发现和纠正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错误行为,有效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践行责任担当。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统计工作的影响,西湖区局树立前瞻意识,在报表开网和填报截止等重要节点,加大对辖区企业的联系力度,并进一步推广使用“最多报一次”平台,及时解决企业登录及审核等问题,关注企业的上报困难及填报进度,坚持“随报随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统计部门的“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