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食堂上新不断,尽享舌尖上的幸福“食”光
发布时间:2023-12-28 09:07:07
来源:西湖报 点击率:

“小吕啊,这个老鸭煲看着真不错,给我来一份!”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老年食堂的常客卢奶奶正指着食堂新出的砂锅煲,准备来一份尝尝鲜。

今年8月,嘉绿苑社区的老年食堂正式开业。最近,这个老年食堂又迎来了冬日的美食升级,还没推开门就能看到沿街新开了个卤味窗口,荤素尽有。打开老年食堂的大门,更是满满的冬日烟火气,一大桶现熬高汤,香味扑鼻。

像嘉绿苑社区不断上新的老年食堂在西湖区还有很多,老年食堂的升级既满足居民的多样需求,由“一元主体”变“多元主体”,也优化助餐服务,从“一餐热饭”到“送餐上门”,更推广助餐模式,化“点上盆景”为“面上风景”。截至目前,西湖区共有老年食堂(含助餐点)98家,其中公建民营的老年食堂57家。

满足多样需求,“一元主体”变“多元主体”

12月19日是嘉绿苑社区老年食堂新菜品上新的第一天。砂锅煲均价20元左右,金银猪爪煲、老鸭煲、豆腐煲、土鸡鲞煲、三鲜、筒骨、牛杂等种类应有尽有,浓郁的汤底和丰富的配料,让居民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么冷的天气来喝一口汤,浑身都暖起来啦!”卢奶奶给新出砂锅煲“点赞”。食堂负责人吕亚红介绍,上新第一天的中午,就卖出了20多份砂锅煲,老年人和年轻人评价都很不错。“一个砂锅再加两个菜,一家人都能吃得很舒服。”吕亚红说。

新增的卤味则更受周边写字楼年轻人的喜爱。“老板说这是他们从‘佬街佬味’进货的,我在上海的时候吃过,味道食材都挺不错,今天是专门买回去晚上追剧的时候吃。”在附近蓝海时代上班的小李一下班就来买卤味了。“我们希望食堂种类能更丰富一点,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喜欢吃这些,我们从大品牌进货也更有保障一点,虽然价格不是特别便宜,但我们还是尽量给到大家优惠,满35块钱会再送5块钱的菜。”吕亚红说。

嘉绿苑社区的老年食堂冬日上新,吸引老年人与年轻人前来用餐,而嘉荷社区的老年食堂早就因广受年轻人青睐,火出了圈,抓住老年与青年的双重客流,已经成为西湖区老年食堂的运营之法。

如今,为破解老年食堂的长效运营难的问题,西湖区老年食堂将年轻人也纳入消费对象,根据不同客群作出针对性调整。在计价方面,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制定不同价格。每位常住老年人到任一家公建民营的老年食堂用餐,均可享受60-79周岁打八折、80-89周岁打七折、90周岁以上打五折的优惠政策。目前,西湖区57家老年食堂均推出统一优惠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食堂还采取分时间段经营模式,在不同时间段服务不同客群。例如古荡街道金秋大食堂在中午10点至11点半,推出松软低糖的菜色服务老年群体,在11点半至1点则提供重口菜色招待年轻人,有效实现了开放性和针对性的结合。

优化送餐服务,“一餐热饭”到“送餐上门”

老年食堂里的饭菜美味可口,送餐也有“孝老社区侠”送上门。

在西溪街道溪畔社区的老年食堂里,有一个“孝老社区侠”取餐点,货架上整齐地放着四个保温的外卖箱,饿了么“小哥”李红波就是这一片的“孝老社区侠”。

“余大伯,饮食要低盐,平时少吃面条、白粥,多吃点粗粮。”一次16份餐,一趟送四十分钟,李红波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悉心记录老人的口味和要求。他口中的余大伯患有糖尿病,一个人生活也不忌口,李红波得知情况后,每次上门送餐都会多叮嘱几句。

92岁的老人钱大伯现在卧病在床,住家保姆得时刻在身边看着,有了上门送餐服务,老人吃得好,保姆也稍微轻松点。“这个盒饭荤素搭配很均衡,每次送到家还热乎乎的,吃了落胃。”钱大伯笑着说。

今年9月以来,西溪街道依托“小哥学院”平台,与“饿了么”联手,开展“孝老社区侠”公益送餐服务。骑手们在送餐低峰期义务为辖区孤寡、失能、高龄老人上门送餐,提高了老年助餐服务面和送餐效率。目前,该项公益助老服务在溪畔、石灰桥、文锦三个社区试点,“小哥”成了老人们的专属“守护者”。

除了溪畔社区的“孝老社区侠”,西湖区还推出了“一键助餐”。区民政局与智慧养老服务商合作,发放“一键助餐”定制机,与“饿了么”开通接口和商户集团账户,老人按键即可预订套餐。

老人按键后向呼叫后台预订下周套餐,后台汇总预订信息后报送助餐网点,由网点工作人员、社区助老员或志愿者上门收取订餐费用并按预订信息送餐。

西湖区还运用“一键养老”服务平台,绘制老年助餐地图,老人及亲属可查询获取附近助餐服务资源。2023年,通过该模式西湖区订餐已达5万余人次。

推广助餐模式,“点上盆景”变“面上风景”

前不久,双浦镇首个乡村邻里食堂在下杨村新建的邻里中心内启用,开张首日,承包邻里食堂的第三方机构邀请了全村70岁以上老人前来免费试吃,品尝“未来乡村”的好味道。

正值饭点,食堂里红烧大排、千张包、烤鸡腿、红烧萝卜、干锅花菜等菜品琳琅满目。“食堂最多可容纳60人就餐,师傅现炒现烧,大家吃得放心。”邻里食堂负责人缪小朋介绍。

“作为下杨村‘未来乡村’建设的项目之一,下杨村在老年食堂基础上升级打造了邻里食堂,面向公众开放,除了快餐以外还可以点菜,经济实惠又卫生。”下杨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过,针对村里的老年人,食堂也专门提供了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据悉,邻里食堂与民政点餐系统实现数据对接,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办理带有姓名、编号的专属优惠用餐卡,对90岁以上的老人给予长期免费用餐和送餐上门服务。

下杨村、外桐坞村、何家村……西湖区的老年食堂从城市开到乡村,让更多老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

为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西湖区还制定了老年食堂建设运营指导意见和绩效评估标准,对老年食堂面积和布局、保险购买、配送餐、适老化改造、营养膳食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每年两次对助餐网点进行实地评估打分,调查老年人满意度、服务管理等情况,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实地走访老年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操作和健康膳食搭配指导,就原料、储藏、加工、食品添加、食物搭配等给予指导。“我们还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推行‘智能阳光厨房’,绑定更多感应设备,后台采集各操作间画面、设备温度等信息,实现老年食堂在线监管,确保菜品质量安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老年人和年轻人成为“饭搭子”,一餐热饭送到老人家门口,村社里开起一家家老年食堂,如今在西湖区,老年食堂早已化身“共享食堂”,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尽享舌尖上的幸福“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