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千七百多公里“流动爱心诊所”把西湖就医理念带到青川
发布时间:2023-12-08 09:11:33
来源:西湖报 点击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颠簸,一行人终于到达了距离县城医院四十公里的茶坝乡。“梅医师,你怎么样?还晕车吗?”同行的一位医生关切地问道。

梅秀景摆了摆手说:“还行,我们快把东西摆好吧,等等村民们就要来了。”听闻,大家立刻动起手来,摆好桌子、放好桌签、拿出各类仪器,等待着前来看诊的村民。

一桌两椅,在四川省青川县茶坝乡的卫生服务站门口,来自西湖区翠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援川党员、全科副主任医师梅秀景的“流动爱心诊所”就这样开诊了。

“流动爱心诊所”惠及更多青川人

“187/102mmHg,阿姨,您的血压太高了,今天的降压药吃了吗?”“还没吃。”

“阿姨,降压药每天要按时吃,不然血压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样太危险,您除了吃药,还得经常测测血压。”

梅秀景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普通话耐心与村民沟通,见缝插针地科普健康知识。

初冬的青川已有些寒意,但梅秀景的“流动爱心诊所”像这天的阳光一样温暖了村民的心。她专业的服务、热情的语言、爽朗的笑声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咨询,“流动爱心诊所”被围得水泄不通。

今年2月,梅秀景前往了距离杭州一千七百多公里的四川省青川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医疗帮扶工作。在帮扶过程中,梅秀景发现青川县有许多偏僻地区医疗资源匮乏,村民出门就医有诸多不便。于是,她就想出了建立“流动爱心诊所”,在忙完帮扶医院日常的工作后,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下乡、入户为村民进行义诊。

梅秀景最近一次义诊便是在茶坝乡。乡里的村民都十分好奇,纷纷前来询问这是哪里来的医生。“原来是浙江杭州来的医生,不仅医术高,服务态度也好。”村民们对梅秀景都赞不绝口,十分感谢她能不辞辛苦下乡来给大家免费看病。

自今年五月份梅秀景开设“流动爱心诊所”以来,每月她都会下乡,至今已有十余次,累计接诊了400多人。乔庄镇大坝村,是她去过最多的地方。大坝村的卫生院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分院,这里常住人口只有900多人,大部分为留守老人。有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而不自知,更谈不上规范治疗。

“阿姨,你空腹血糖这么高,可能是糖尿病啊。”在大坝村义诊时,梅秀景发现村民冯阿姨的空腹血糖指标已经远超正常范围,但此前冯阿姨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怪不得最近总觉得头昏眼花,我还以为是年纪大了。”冯阿姨恍然大悟。

如今,冯阿姨已经在乔庄镇卫生院接受规范的治疗,血压、血糖都控制稳定了。“幸好有梅医生,我才能早发现,早治疗。”冯阿姨发自肺腑地感谢梅秀景。

把健康的“种子”播种到村民心坎

青川县乡镇的老年人大多文化水平不高,不太会讲普通话,在交流过程中梅秀景要认真辨认村民说的每一句话。同样的内容反复说、反复强调,生怕对方听不懂或记不住。

和浙江地区相比,青川县医疗资源短缺,就医环境差,缺医少药的问题更加严峻。“这里的医药资源有限,村民收入也都不高,我们只能在有限的药品中选择。”梅秀景从实际着眼,处处为村民着想,尽量在患者能接受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好的治疗。

“但比起药物的短缺,村民们的健康意识匮乏才最令人头疼。”在义诊过程中,梅秀景时常碰到有些老年人的血压已经很高,却仍然不愿意用药的情况。

“在他们的观念里,一旦开始用药就得一辈子都吃药,所以干脆不吃药。”说到这,梅秀景也有些无奈。由于健康教育的普及不到位,很多村民并不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即便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他们也意识不到问题严重性,以为只要休息休息就能好。

有的患者在听到梅秀景的建议后会立刻执行,重视起来,但也有不少比较顽固的患者,不愿意完全听从医嘱。面对这样健康理念有偏差的村民,梅秀景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劝导,和他们强调正确用药的重要性以及不吃药的严重后果。义诊结束后,梅秀景也会定期电话回访,叮嘱他们按时吃药,并询问近期的健康状况。

将西湖区“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的理念留在青川

除了梅秀景,这个“流动爱心诊所”队伍中还有来自灵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徐春华、三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郑颖这两位援川医生。他们各自发挥着自己的专长,为村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团队也因为有他们的加入以及青川县妇幼保健院的帮助而更专业。

流动的是诊所,不变的是医者初心。按计划,梅秀景将会在青川县帮扶一年半左右,赴川之前,她就暗下决心,要抓着这一年半的宝贵时间,为青川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我想把西湖区‘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的为民服务理念带到这里,建立‘流动诊所’就是为了能让每个病人都有机会得到治疗。”梅秀景说。

梅秀景想带给青川县人民的不仅仅是这短暂时间内的医疗技术帮助,她认为把西湖区的医疗理念以及注重医疗养护的健康观念带给青川县的医疗人员和居民是更重要的。

在青川县妇幼保健院,梅秀景还在带教一位青川县妇幼保健院的年轻医生。“如果青川县的年轻医生能学到更先进的技术和医疗理念,继续开设‘流动诊所’,青川县人民才能更长久地享受到这一服务。”

接下来,梅秀景会继续积极动员青川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参与到“流动诊所”服务中,不断丰富义诊所能提供的服务,并充分利用她所剩下的时间走完青川县的20多个乡镇。正如她启程时所说的誓言:“在青川的这片土地上,我将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让更多青川百姓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