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注重”开展工业统计年报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0 14:36:39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全面部署工业年定报工作,推动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更上台阶,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从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和依法统计下功夫,圆满完成工业年定报培训工作任务。

一、注重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一是开展乡镇(街道)工业统计员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重视程度,重点强调工业年定报报表填报的要求、注意事项和难点。二是分地区举办5场线下培训会,平均每期参会人员30人左右,利用小班化的培训,与企业统计人员面对面讲授、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问题,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能力。三是专门针对“小升规”新增的20家企业举办一期培训会,确保新增企业统计员快速熟悉工业统计方法制度,能够准确地上报工业总产值等指标数据。

二、注重培训内容,巩固培训成效。培训前,西湖区局精心准备年报培训课件,认真梳理工业、能源、科技和劳资等专业涉及的重点内容和易错指标,在以往培训课件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补充和修改,力求培训内容完善、重点突出,并在科室内部试讲和评价。培训会后,及时将培训课件、电子台账等学习资料上传至工业统计交流群,以供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员会后参考巩固,切实保证年报培训效果。同时,精心录制培训视频并上传统计E家云课堂,保证未参会人员和其他人员能够在线及时开展统计方法学习。

三、注重依法统计,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在每期工业年定报培训会前,西湖区局均开展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求企业依法真实、准确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迟报、拒报,对企业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拒绝阻碍统计监督检查等违法行为及处罚规定进行讲解。通过坚持不懈的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保证原始数据质量。二是西湖区局重点要求企业规范基础资料台账,做到数出有据,上报报表期间应及时对异常数据进行说明,避免误报、错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