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办事处关于西湖区文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4:09
来源:文新街道 点击率:

2022年以来,文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亚运攻坚、共富示范”主题,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西湖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和建设“和美幸福示范街道” 贡献力量。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

1、不断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由党工委副书记主抓、党政综合办牵头、由街道聘用法律顾问团队负责合法性审查机制,今年,共审查合同80件,代理行政复议3件,参与街道各类协商会议20场次,出具相关意见建议50余条。健全社区法律顾问机制,辖区律师共计值班次数580次,共解答咨询387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43次,参与调解12次,社区回复街道对律师满意率为100%。

2、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精神。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工作推进会,成立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设立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同时,根据市、区司法局要求,积极发动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提高持证率。

3、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开展建设规范培训,3月1日通过西湖法院刑庭副庭长远程连线指导,成功调处了一起人身伤害纠纷;被西湖区法院作为案例宣传;3月2日,通过西湖法院陈晶法官联线、现场视频指导,在社区共享法庭成功调处一起二年未能解决的污水管阻塞的纠纷。此案例分别被“美丽西湖”、“杭州小时新闻”、“西湖法院在线”等以题为《共享法庭一场特殊的协调会、“码”上解决社区基层治理中的痼疾》进行宣传。

二、全面履行职能,丰富法治建设内容

以法治思维引领中心工作,明确法律框架,坚持“四问四权”,努力打造功能互补、刚柔相济、软硬兼治的“硬法+软法”混合法治模式的文新实践。

1、法治引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每月“双千”干部走访企业的契机,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就企业关心关注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今年,共走访企业1086家次,解决问题246个。探索楼宇管理服务新方法,强化楼宇空置率、属地率、税收率的动态管理,新注册企业391家,转入异地纳税企业90家。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引进亿元以上企业4个、千万以上企业35个,培育准上市企业1家,上市后备企业4家,准独角兽企业2家。

2、法治融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等软件模块,聚焦辖区矛盾纠纷高发部位和群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资源,对接调解指导、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跨域开庭、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人民调解提供强力法律支持、为社会治理提供坚强司法保障。通过提供诉前调解指导,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打造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通过提供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打造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通过将普法资源下沉,打造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云上课堂”。

3、法治保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法制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做好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建立健全“五包一”片区责任制,加强流调速度,确保“五快”机制落地。全力推进“无疫单元”创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三个百分百,守好小门。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设置抗原检测点108个、核酸检测点位74个。想方设法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区率先完成60岁以上、80岁以上接种任务,有效增强居民防疫能力。

4、法治护航,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康乐新村顶楼拆改工作,区管领导带队成立9个工作专班,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动员,依法依规攻坚克难。高标准推进助力亚运相关工作,紫荆雅苑、欣苑外部特色手工墙绘受到一致好评。完成5个应急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创建、文新公园公厕无障碍环境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五联综合体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全面开展“百日集中攻坚”、“找寻挖查”、“美好家园”等专项整治行动。高质量建成街道残疾人之家,成功获评全省首家数字管理试点单位和杭州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

三、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抓好机关干部法治教育。根据省市区要求,严格落实学法学习教育,今年以来,通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党工委扩大会议以及线上干部学习新干线、浙政钉群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等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

2、抓好居民群众法治教育。一是工作结合宣传,结合节假日慰问、检查、表彰等工作进行宣传,如香樟社区在冬至送饺子慰问居民,同时送上宪法宣传手册,竞舟社区在表彰大会时进行宪法宣传;各社区落实防疫要求走访沿街商铺的同时进行宪法宣传。二是主题活动宣传,目前,开展宪法宣传进竞舟小学、学雷锋日开展宪法宣传、迎亚运宪法宣传、宪法助力护蜂行动等。全年共开展主题活动28场,受众人员2400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辖区翠苑文华中学和公益中学两个考点通过设置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填写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一次“平安三率”宣传。

3、抓好专业队伍法律培训。积极组织法律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区培训。今年以来,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了西湖区组织的社区矫正、合法性审查、普法联络员等有关业务培训。定期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圆桌座谈会,就近期法律热点及各社区重点难点工作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四、存在不足及2023年工作思路

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2022年,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提升;个别科室和辖区单位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加以解决。

2023年,我街道将继续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弥补缺陷和不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促进街道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对此,将继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在机关、社区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树立和法治素养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审计、群众、舆论监督。强化重大行政行为备案审查,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生效裁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自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健全完善考评发现问题整改与风险防范机制。三是继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充分发挥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支撑作用、全科网格的底座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方式优化、体制完善、能力提升,打造纵横贯通、闭环管控、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架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