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办事处关于西湖区西溪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8:32
来源:西溪街道 点击率:

       2022年,西溪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按照区依法办《2022年度法治西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细则》和《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式管理制度意见》,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西溪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并进行任务分解,多次听取并研究推进法治工作重大问题。党委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二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科室条线职责,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落实责任督查进度。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梳理完善街道权力清单和街道的公共服务事项,完善政务服务系统要素内容。严格执行预算和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权力运行标准和程序。厘清干群权力界限,依法针对本地客观实际情况,列清单对各项行政权力进行管理,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社区集体公共资产管理等项目列入清单,将于法无据的各项委托下放事项一律取缔。

      (三)规范落实审查机制。完善由党工委副书记主抓,平安办、司法所牵头,聘请法律顾问团队负责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机制。落实街道所有对外签署的合同,均由经办人第一时间与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律师联系,并由律师进行审核、修改,并向街道出具书面的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根据情况对街道对外开展相关项目或活动前,及时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律师,为拟开展的项目或活动的合法性、法律风险等进行审查、评估,并出具相关法律意见。目前,共审查合同30件,代理行政诉讼5件,参与街道各类协商会议20场次,出具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健全社区法律顾问机制,截至目前,社区法律顾问共计值班次数476次,解答咨询191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15次,参与调解25次,社区对法律顾问满意度达100%。

      (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成立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快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机构、人员、场地、流程、机制等规定动作,创新“现场联席会”,紧抓“监管一件事”,推动“综合查一次”,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累计出动人员678人次,检查1308次,排查整改隐患419处。

      (五)全域全线加强普法宣传。一是依托“共享法庭”开展定向普法宣传,在调解工作中引入共享法庭平台,组织纠纷当事人收看案列庭审视频,在线查看同类纠纷,加强法律指导,提升调解成功率。二是开展青少年小小法庭推进普法进家庭。改变过去普法挂图看图的静态模式、利用暑假、组织辖区青少年,通过担任模拟法官、检察官,开展小小法庭开庭活动,以模拟庭审增强懂法守法认识。三是法治教育常态化提升队伍素养,定期组织街道执法队伍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法律讲座、庭审直播,通过以案说法、法条讲解,提升基层工作队伍执法能力。四是线上+线下拓展普法渠道。开通电视端《求智频道》普法专栏,创建《求智频道-智仁说法》工作室,打造西溪网络普法教基地,开设自媒体的《以案说法》栏目,对常见邻里、婚姻及债务债权和物权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深受群众好评。

      (六)法治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的信访维稳安保任务,2件区级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率先清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149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起,平稳处理劳动纠纷投诉案件326件。全面整顿西溪河下沿街店铺、“魔方公寓”、“实习家”等多家长租公寓,做好农贸市场、快递点等179个重点场所进行联查联动,确保安全防控不留盲区。完成街道、社区两级13个“共享法庭”的建设,7月正式运行以来,共调解20多起,涉及金额120多万元。全面夯实应急管理体系。完成700余个探头并入公安监控系统。完成2938件智慧三件套的安装,完成任务100.85%,完成2个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建设、新德雅等6个高层住宅小区智慧电梯阻控,完成历年库内危房整治现状复核15处、城乡自建房排查10处,腾空解危C级危房1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个别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专业知识不足;二是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法治工作虽已做了大量宣传,但仍未能真正深入民心,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三是各社区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干部水平参差不齐。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街道法治建设在主要领导的指导下,在相关区管领导和科室的配合下,做了一些实事,但对照法治建设的考核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根据《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式管理制度意见》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工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考评为导向推进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是以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对“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的法律监督和指导,推动形成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明年拟聘请法律顾问对以街道名义进行执法立案的案件进行审查,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力度。

      三是强化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做优基层治理最小单元,升级打造集矛调化解、事件处置、分析研判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中心,做强基层治理指挥“小脑”,实现人房企事物数字化,事项清单标准化,指挥调度统一化,为基层治理平战结合的统筹调度提供支撑。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产生。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立案前、案件中行政调解工作力度,降低发案量及败诉率。

      四是进一步推进学法用法普法。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建设特色亮点工作的总结和宣传。组织学法执法能力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社区日常工作对居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支持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