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15:43:5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2022年西湖市场监管局在西湖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法治西湖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根据二十大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西湖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式管理制度意见》、《西湖区“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立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的具体要求,以省、市、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意见为统领,紧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依法决策机制、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有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每年一次组织召开党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抓好落实;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全局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新型监管机制

进一步深化“无证明化”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一是深入实施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二是施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强化数据共享机制,压减住所证明材料,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同时,为防范风险累积,及时跟进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让市场主体守承诺、知敬畏,真正实现宽进严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任务完成率100%,按时公示率达到100%,跨部门监管率达到25%,信用风险应用率达到80%以上。

2、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方位助企惠企

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一是夯实企业开办"一件事"便利化改革,严格落实“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的开办标准,确保开办企业零见面、零费用、半小时结,同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公章、电子发票应用。二是持续优化退出机制,畅通注销“一网服务”,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广注销全流程不见面办理,加速市场要素流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着力破除滥用行政权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积极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做到应审尽审,成员单位2022年度新增审查27件,同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各单位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区分不同情况开展自查,西湖区共计清理文件87件,其中保留85件,修改2件。全年未收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公平竞争的举报。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配合市公竞办完成对6个区级成员18-21年度政策措施的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件存有问题的政策措施已要求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完成修改。

深化知识产权集成改革,落实杭州市关于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政府引导鼓励、企业自主参与、金融市场运作”的模式,联合金融机构深入推进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工作,截至2022年底,累计助企实现融资19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鼓励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降低维权成本,累计5家企业投保7个,投保额近30万元。

3、推进执法改革,严格规范执法。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我局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职责边界。厘清本局业务科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的职责权限关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

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上一年度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抓住法治市场监管创建的有利时机,紧盯复议应诉“大户”,以投诉举报、注册登记、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领域,以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重点环节,强化内部协调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监督制度,尽快解决“两高一低”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使全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2022年全年收到复议99件,纠错3件;收到诉讼26件,开庭14件,首长出庭14件,出庭率100%,败诉1件。复议诉讼发案率和败诉率形势较严峻。

4、强化权力制约,构建法治监督

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持续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执法监督体系。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重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全年共收到检察院司法建议书3件,做到件件有落实,闭环式管理。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结果运用。一名同志被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聘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5、落实除险保安,规范自由裁量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除险保安工作,实施市局《关于优化监管执法服务经济稳进提质的指导意见》,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容错制度,自今年5月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局根据《实施办法》和两张清单,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和三十三条从轻、减轻相关规定,侧重在处罚法定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执法的社会效果,以及国家当前政策等诸多因素,坚持过罚相当,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进行规范,共作出不予行政处罚(不予立案)158件,减轻行政处罚109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6、强化普法宣传,创建法治基地

积极开展八五普法,积极建立“学法考法”活动常态化机制,坚持效果导向,按照“精准学法、有效考法、规范执法”的要求,每半年组织开展专项“学法考法”,进一步提升全局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营造主动学、自觉学、及时学、跟进学的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切实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普法阵地建设,形成具有市场监管特色、有辨识度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杭州市西湖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馆被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名单。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常态化,充分展示优秀案例成果,全面深化“法治西湖”建设工作,我局《杭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在西湖区第二届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经过专家评选和公众投票,在81篇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十佳案例称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人员编制紧张、结构老化

我局从事法制工作人员欠缺,专职法制部门工作人员2名,局下设11个市场监管所,每个所设置一名法制员,该法制员同时兼任其他多项工作。每个所的人员配置也不平衡,最大的市场监管所有八名正式编干部,最小的市场监管所仅有四名正式编干部,其他市场监管所正式干部均为4-6名,人员组成结构老化。同时,我局自2014年组建以来原有2名公职律师,2018年一名公职律师辞职,另一名因多年不在法制岗位工作,因本人强烈意愿2020年予以注销,2014年以来我局未新招录法学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现我局无在职公职律师。

无论是全局执法干部还是从事法制人员干部,我局与区县兄弟局相比数量均极度偏少,仅为拱墅、上城正式编干部的二分之一,而工作总却与兄弟单位齐平甚至更多。因人员编制紧张,2019-2021年,因公务员超编以及执法体制改革,我局未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人员,2022年仅招录一人,而未来3年内,我局即将退休三十余人。

2、法制工作数量、难度加大

自2014年三局合并以来,随着民众的法制、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局的投诉举报量每年以50%的增速增加,作出的行政行为越多,复议、诉讼量也不断增长,在“两高一低”的整治下,一直在高位运行。因江浙地区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优越,大量职业举报人盘踞于此,而我局重点企业较多、同时结合小微企业纾困等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的措施,我局不予立案、不予处罚、减轻处罚的决定作出以后,职业举报人未达到预期经济目的后提出大量的复议诉讼,给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从事投诉举报案件办理的同志因工作量超负荷等原因,工作失误造成复议、诉讼纠错。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以下工作思路: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西湖落地落实,强化西湖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重要实践地的首善之区担当,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系统贯彻法治浙江建设、法治杭州建设、法治西湖建设系列决定、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纵深推进法治西湖建设“八大专项”,统筹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进法治西湖建设的磅礴动力。

2、进一步推进新型监管机制。

一是落实年报多报合一改革。2022年是首次落实“多报合一”试点工作,2023年将继续加大推行“多报合一”改革,做好市场主体培训引导,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多头重复填报,2023年实现重点领域企业年报率100%,年报综合绩效不低于70。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牵头工作。今年重点推进和完善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提高部门之间协调和联动水平,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任务完成率100%,按时公示率达到100%,跨部门监管率达到25%,信用风险应用率达到80%以上。

3、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引导辖区内重点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在众创空间、园区平台、特色小镇等逐步建立知识产权托管制度,形成知识产权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依托“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品牌日等节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的推进,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保驾护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知识产权确权、仲裁、调解、行政裁决、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集通街接机制,商标恶意注册和专利非正常申请快速处置联动机制,重点做好对亚运会、亚残运会特殊标志和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法庭作用,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处理结果应用水平,形成一批有质量、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4、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住所申报承诺制”广泛应用,强化数据校验提升审管衔接,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推进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优化“一窗进件”综合服务,提升“审核合一事项比例,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办事体验获得感。

聚焦个体工商户成长发展,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地见效,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试点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探索构建“分型”指标体系,试行并验证“分类”培育效果,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质量,延续“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效应,打造品牌活动。

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尽快获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为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提供就近、快速、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助力协税护税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5、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讲政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把握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复杂性和系统性,确保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着力把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量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完善审查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文件抽查、充实专家人才团队,完善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不断提高审查质量,提高审查结论的科学性、准确性。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目前尚处于边摸索边前行的状态,部分成员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到位、落实有困难,公平竞争审查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制度实施步调不一致,审查的质量和效果不理想,审查结论经不起检验。针对这一现状,要建立西湖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和抽查机制,对各单位的考核结果进行排名,提高各成员单位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会审制度的作用,加强横向协同,协助成员单位解决在审查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6、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强化裁量基准适用说明理由等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局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强制清单。

加大平台经济合规指导。开展事前合规指引,做好蚂蚁集团、阿里云等头部涉网企业的风险隐患分析评估。运用规则指南、行政指导、约谈警示、跟进执法等阶梯式监管工具,实现精准监管。

坚持行政执法宽严相济、科学精准。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绝不姑息,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防线。对首次违法、危害较轻、非主观故意、积极整改的小微企业、重点企业等,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及自由裁量等依据,结合教育、警示等柔性执法方式,视情进行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