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解读
解读!西湖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
发布日期:2023-02-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今天上午,“六六行动”西湖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会暨西商大会召开,西湖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重磅发布!

为深入实施省、市营商环境

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战略部署

结合西湖区发展实际

制定出台西湖区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举措

全力建设创新策源首选地

成果转化首选地、“地瓜经济”首选地

升级西湖营商环境2.0版

1.jpeg

1

实施科创平台支持计划

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重大高能级科创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及产业链其他企业开展联合创新,构建国省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研究院)、国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等多层次企业研发机构体系,全方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2

打造新型产学研基地

鼓励高校直属二级学院发挥学科、科研领域的带头作用,围绕创新链构建产业链,与西湖区各镇街平台、国企合作建设新型产学研基地,给予研发场地、入驻企业一定的房租补助,根据基地建设运营情况在五年内给予每年最高350万元资助。

3

实施领军团队支持计划

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培养和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颠覆性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纳入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

4

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持续投入并增长显著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对新认定的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聚焦新经济新技术领域,对高成长性企业实施“飞天计划”政策扶持,给予三年最高5000万元研发补助和1000万元房租补助。

5

支持孵化载体建设

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对新认定(备案)的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最高1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奖励),并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给予最高30万元运营资助。鼓励创新创业载体为在孵企业在场所使用、公共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

6

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活动

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对获浙江赛区奖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支持围绕高校经济举办各类活动,根据活动情况给予举办单位最高100万元资助。

7

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建立西湖区博士后之家,推动西湖区博士后联谊会常态化运行,计划新增5家省级博士后试点站,招引博士后人才200人。开辟职称申报评定“绿色通道”,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证清单制度。发布“西湖区大学生创业企业100强”榜单,成立西湖区大学生创业企业联盟,开展西湖区“十佳大学生创业企业”“十佳大学生创业新锐”评选活动,开展双创活动30场,加快优秀大学生创业人才集聚。

8

鼓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示范区,政企校联合推动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支持概念验证中心市场化运营,为优质科技成果提供产业化验证服务支持,设立创新服务券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鼓励区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按技术合同交易额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9

加速人才项目引进转化

实施“西湖英才计划”,给予人才项目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3000万元西湖科创直投基金股权投资。设立引才伯乐基金,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招用成效明显的企业、院所和机构等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鼓励市场主体与政府合作举办人才活动,对成效显著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区级资助。

10

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为科创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直投基金融资支持。扩容西湖区金融顾问队伍,为区内企业引荐知名创投机构和投资平台,依托顾问团队专业力量提供融资、融“技”、融“智”服务,计划全年召开融资对接会6场。

11

提供企业担保信贷支持

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单家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担保额度,符合条件可免收担保费。提供短期专项转贷资金2500万元,符合条件转贷费率最低减半。科技金融风险池基金对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贷款支持。

12

增强校企科创资源共享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科技创新平台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推进资源共享,鼓励企业、创客或创客团队用创新券购买科技服务。

13

加大企业发展用地支持

加大空间规划与做地收储力度,释放土地资源29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近1万亩,每年做地3000亩,出让土地1500亩。2023年计划全区完成具备出让条件工业用地500亩。优先保障上市企业总部、规上重点企业扩产投资的用地需求。

14

加强企业经营用房保障

对区内总部企业首次购置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可按实际成交金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坚持“三创融合”,鼓励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空天信息、文化创意、建筑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最高可享受5000方、1000万元的生产性办公用房租赁补助。

15

加快企业上市扶持培育

对区内企业上市提供最高650万元奖励,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最高予以2000万元奖励;打造北交所浙江基地和专精特新板运行中心,提供“家门口”“面对面”专家服务,创新新三板“绿色通道”,探索北交所挂牌“白名单”制度。

16

打造数字化企服平台

统筹建设西湖企服平台,针对企业高频需求,提供“五找”服务(找政策、找空间、找部门、找资金、找合作);逐步整合区级涉企服务应用,推进数字化助企服务领域的集约化和协同化,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探索依托市级平台进行公共数据开放,全年对社会开放公共数据目录达350个以上。

17

推动区内企业链接合作

主动研判区内企业资源禀赋、潜在需求,创新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鼓励区内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供应链合作与投融资对接等合作链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跨链合作企业跨领域融合创新。

18

服务企业引才用工需求

对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在人才认定方面赋予更大的自主权。迭代升级“就近就业”应用,强化用工保障服务,开展“三好就业”主题系列招聘活动100场,提供就业岗位6万个。发挥人社大讲堂、人社红盟服务队作用,提供政策宣传、用工指导等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开展西湖区“优秀技师”评选活动,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培育技能人才5000人。

19

完善企业员工配套服务

建立教育为企服务专享团队,为区内企业员工提供政策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入学入园帮助等全过程服务。2023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00套(间),开工人才共有产权房1250套,筹建公租房9万平方米。开展百场健康服务进企业活动。定期举办企业单身人才交友联谊活动。公共文体场馆对区内企业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给予优惠。

20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营商环境相关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和监督,组建律师服务团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加大涉企司法积案化解力度,畅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司法救济渠道。落实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推广“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实施信用修复全流程网办,加速协调信用修复审核,区级审核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2.jpe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