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长期症状怎么缓解
发布时间:2023-02-08 14:50:34
来源:区卫健局 点击率:

部分新冠感染患者在核酸转阴后的较长时间内仍可能存在一系列症状,包括疲劳、肌肉疼痛、呼吸困难以及嗅觉、味觉缺失等,被称为新冠长期症状。如何缓解这些症状,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什么是新冠长期症状

2021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新冠长期症状的官方定义。新冠长期症状是指新冠确诊患者或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后3个月内出现且持续至少2个月,并且无法由其他诊断解释的症状。  

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显示,新冠长期症状较常见的有疲劳(31%~58%)、呼吸困难(24%~40%)、肌肉骨骼疼痛(9%~19%)、嗅觉/味觉异常(10%~22%)、认知障碍(12%~35%)、睡眠障碍(11%~44%)、咳嗽(7%~29%)和胸痛(6%~17%)。  

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出院的2649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进行了2年的观察随访,1192名患者在3次随访中完成了评估。研究结果显示,至少存在一种后遗症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比例从6个月时的68%(777/1149)下降至2年时的55%(650/1190),其中疲劳和肌肉无力是常见的症状。  

2022年《柳叶刀》发表的荷兰一项大型研究表明,每8名新冠成人患者中就有1名(12.7%)会因为感染而出现新冠长期症状。但上述数据多收集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之前的阶段。  

目前,我国广泛传播的奥密克戎毒株虽传播力增强,但毒力较前减弱。已有研究表明,与德尔塔毒株相比较,奥密克戎导致新冠长期症状的概率可能会有所下降(4.5%和10.8%)。

哪些人可能出现

任何年龄、任何程度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可能出现新冠长期症状。有研究指出,新冠长期症状的发生可能与以下几个危险因素相关。  

发病较危重 感染时病情越严重,后期出现新冠长期症状的可能性越大。  

2型糖尿病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与某些新冠长期症状存在显著相关性。 

感染时病毒载量较高 感染初期血液中病毒数量较高的患者,出现新冠长期症状的风险也高。  

曾感染EB病毒 疲劳及咳痰症状与EB病毒血症相关。  

存在特异性自身抗体 患者体内若大量存在某些自身抗体,可能表示抗新冠病毒抗体较少。自身抗体与急性感染期的过度炎症反应、康复期的新冠长期症状有显著关联。  

除此之外,女性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及感染初期红细胞数较高的患者更可能出现3种以上的症状。

以对症治疗为主

新冠长期症状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方法,以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为主。  

★乏力、疲劳  

保持正常生活节奏,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多休息、不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睡前温水泡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  

★呼吸困难  

可尝试以下几种体位缓解症状。

俯卧位:俯卧可帮助缓解呼吸困难,头颈部及腹部可垫软枕减少不适感。  

前倾坐位:坐在桌子旁,腰部以上前倾,手臂放置于桌子上,头颈趴在桌面枕头上;或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手臂放于座椅扶手上。  

前倾立位:站立姿势,身体前倾,伏于窗台或其他稳定支撑物。  

背部倚靠站位:背靠墙壁,双手置于身体两侧,两腿分开,双足距离墙壁30厘米。  

如任何姿势均无法缓解气促,或静止状态下呼吸困难程度加重,请立即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咳嗽  

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等缓解症状。  

如咳痰较多或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可应用乙酰半胱氨酸、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口服液等祛痰治疗,情况允许时可辅以雾化治疗。  

如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或持续时间超过3周,建议到医院就诊。 

★疼痛  

如有肌肉、关节疼痛,可服用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镇痛药物,用药时请注意禁忌证。  

如有咽痛,可适当饮温水,用薄荷含片等药物治疗,也可选择白萝卜蜂蜜水、雪梨汤、橘皮水等进行食疗。  

★失眠、焦虑  

建立好的睡眠环境,睡前1小时不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减少声光刺激。  

控制咖啡因、酒精及尼古丁的摄入。选择适当方式放松,如听舒缓的音乐、冥想、做瑜伽、打太极拳等。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多和家人、朋友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