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09 14:43:15
来源:西湖网 点击率:

2月3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叶伟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董毓民、周扬、陆志敏、丁庆怀、郑国梅、吴向前、毛文峰、柴国庆、钱志清、张军林、俞维鑫、李国兴,区政协主席叶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宣布了区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西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西湖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关于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区委书记董毓民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在过去一年里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助推发展“点对点”、监督问效“硬碰硬”、纾困解难“心贴心”、守正创新“实打实”,推动新时代西湖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董毓民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翠苑一区20周年,更是西湖扛起新征程使命担当、争做现代化实践范例的关键之年。区委十届三次全会为西湖发展谋篇布局,这次“两会”紧扣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把蓝图转化为“任务书”、细化成“施工图”。希望区人大系统和全体人大代表,始终与区委区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融入、竞奔争先。重点要把握好四方面:

1激发先行主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要以认识深化推动行动自觉,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在融会贯通中实事求是,在实干笃行中与时俱进。

2夯实六六主构架

要充分发挥战略战术牵引优势、高校高新科创优势、西湖西溪生态优势、盛会盛事人文优势、首善首享省会优势、数智数治赋能优势,奋力打造六大实践范例,全力实施好“六六行动”。

3勇拼经济主战场

要加快“北强、南启、中兴”重点平台建设,坚持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推进高校高新高人高能级平台“四高协同”,加速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园区“三个未来”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年中旺”“满堂彩”。

4打造亚运主窗口

要对标“五精(经)”“五高”目标要求,举全区之力抓好亚运筹办保障,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提升西湖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做强文创、文旅、文体等特色经济,争创体育强区、赛事之城,借亚运东风,让世界认识西湖、爱上西湖,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成就一座城”。

董毓民强调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前行之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人大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西湖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区人大和广大代表主动参与、履职尽责。西湖人大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紧盯区两会明确的目标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西湖实施“六六行动”新征程上干出新业绩、闯出新天地。

1要紧跟核心,政治站位更有高度

2要紧扣中心,融入大局更有精度

3要紧贴民心,履职为民更有温度

4要紧密同心,自身建设更有厚度

董毓民表示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强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有序政治参与,让人民群众更好行使民主权力。“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忠实践行者,以更强合力推进人大制度的“西湖实践”。

董毓民表示

征程再远,行则必至;事业再艰,干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六大优势、打造六大实践范例,深入推进“六六行动”,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叶伟平表示,区人大将始终在区委领导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维护核心,以更强定力高举旗帜不动摇;服务中心,以更实举措助推发展高质量;凝聚人心,以更大力度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砥砺初心,以更优作风促进履职行权提质效,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制度自信,扛起新征程使命担当,为西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会议胜利闭幕。会后,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