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14:42:59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率:

今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特色亮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西湖“一键办”智能预审机向“五端协同”发展项目创新契机,从审批事项要素、关键字段、图文识别等方面提供业务实操支撑,推进城管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

2. 推行新型监管机制。根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抽查事项清单、考核要求、职责分工。

3.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根据《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相关要求,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集中公示基础上,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中国政府网或其他渠道,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本年度办理信用修复累计119件,结案证明113份。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严禁以部门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将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文件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

2.加强合同合法性审查。遵循事前法律风险防范、事中法律风险控制和事后法律监督、补救为辅的原则,制定了《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签订行为,对合同的法律、经济、技术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风险进行评估。涉及重大、疑难问题或者风险较大的政府合同风险评估,邀请有关专家参加论证,以保障国有资产、财政性资金的安全,促进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本年度完成合同合法性审查累计461件。

(三)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1.严格落实案审制度。制定《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规定(试行)》,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及涉及重大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程序性决定时,由机关负责人进行集体讨论作出。本年度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累计29365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累计5429件,罚款金额累计25097879元。新划转事项案件办理累计335件,结案累计248件,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报备累计244件。

2.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鼓励执法队员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已有公职律师9名,今年新增2名执法队员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继续开展“律师﹢城市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督促队员依法履职;同时研究制订新年度法律顾问工作内容以及选聘、协调、管理、考核各方面制度。本年度办理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13件,行政复议案件“零撤销”、行政诉讼案件“零改判”;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工作常态,应诉率和胜诉率达到100%。

3.搭建“共享法庭”平台。综合执法“共享法庭”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类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重要支撑,聚焦涉综合执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将“共享法庭”的数字职能与行政执法改革有机结合,打造一支由联系法官、庭务主任和专职调解员组成的专业队伍,依托共享法庭集成应用2.0等数字平台,为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与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会商、在线复议诉讼、纠纷化解指导、普法宣传培训等司法服务,实现矛盾纠纷闭环管理。

(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1.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操作指南(试行)》、《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现场勘验工作规范》,提高执法效率,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实施,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执法水平的突破口。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市局15项制度。以省级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验收、市级星级中队、“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创建为载体,全力提升基层中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3.升级办公场所。按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指导开展对留下、古荡和文新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场所进行升级改造,闭环设置,科学划分接待区、办案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等四大功能区域,通过对功能区的升级改造和办案区的规范设置,以硬件倒逼软件,有力促进规范执法。

(五)加大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力度

1.优化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属地镇街矛盾纠纷一站式站点,积极参与四个平台、矛调中心、西湖码、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等联动机制,将调解融入执法过程之中,推行柔性执法。建立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在局机关设立律师接待信访室,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争议。

2.妥善化解矛盾。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立足于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着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强化执法前介入、执法中预防、执法后化解力度,通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网上微法庭等载体,对相对人进行释法说理,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从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六)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1.推进政务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服务、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规定。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提高依申请网上办理能力,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本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4件(当事人撤销3件 、延期3件),回复28件。

2.加强执法办案监督。针对行政执法“量大、面广、事多”的特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科技化、信息化手段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开展涉亚运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自查、案件质量日常评判,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执法实地检查、集中案件评查、案件复核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执法信息数据汇聚治理,提高执法信息分析应用能力,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薄弱环节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案件办理提醒,落实问题整改,对案件优良率、办结率、案件存在问题通过法制简报形式进行通报。

二、存在的短板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在以下方面存在短板,亟待改进:

1.数字化改革有待深入,集成、联动、实用的城管全业务平台有待建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配套有待完善,编制数量、专业能力、权力监管、软硬件条件等方面与改革的需求存在差距。

2.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

3.存在法治人才不足,法律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单位职能和人员编制所限制。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工作要点,以重大改革、重大任务为牵引,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普法宣传力度,借助多媒体平台,丰富创新宣传形式,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2.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优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综合监管等监管方式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借助行政执法“两平台”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执法,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办理,推行非现场执法。

3.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要争取招录法律专业的人才进入到干部队伍当中,也要根据岗位职能选择相应的人才重点培养,不断充实局法治人才队伍。

4.进一步加强对各镇街赋权案件的指导、监督、考核。对赋权镇街的393项执法事项做好案件审核的协助工作,并建立完善典型案例库和自由裁量指南,解决镇街在执法过程中定性和量罚困扰。加强对各镇街法制审核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案件审核能力,同时强化案件办理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案件质量评判机制,对将日常审核与案件评查进行排名赋分,纳入到综合指导办考核中。

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