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55-7/2023-25780 文号:
公布日期: 2023-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留下街道 统一编号:
 
 
留下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留下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北强、南启、中兴”的重大战略部署,锚定“富裕留下、美丽留下、幸福留下、数智留下、勤廉留下”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域推动留下争做现代化实践范例。

这一年,我们聚焦稳进提质,坚持攻坚克难,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

2022年,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41.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0亿元,两项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55.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446万美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57亿元,同比增幅23.5%,总量和增幅均列全区第二;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7亿元,同比增幅25.6%,增幅位列全区第一。一是紧盯科创引领,“小和山、西溪谷”建设全面发力。启动小和山科学城建设,发布小和山科学城三年行动方案和产业政策1.0版,100天完成铂悦城科创园建设招商,引入杭州天道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工业机载GNC事业部创新中心、浙工大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企业32家,总投资超12亿元。加快华泰未来产业园建设,蚂蚁区块链产业园开园,浙商创投百亿基金项目落地,融像数科、法证链、银美科技等优质金融科技项目落户,美妆电商业态快速成长,平台经济稳健发展,数字经济生态圈初具规模。全年新培育国高企26家、省科小84家、雏鹰企业6家,引进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25名,申报英才计划项目14个,高校经济项目21个。二是紧盯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年落地金昌宝马销售总部、泰康医养中心及小和山TOD等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推动项目提速提质,小和山TOD项目、石马留用地等项目当年拿地当年开工;青春宝老厂区顺利搬迁腾房,青春宝新总部项目开工;西溪印一期完成竣工备案、二期顺利开工,金诺项目完成建设体量50%;持续推动“两老”改造,完成华泰、金鱼井和杨家牌楼等厂房改造近30万方;加快做地出地,完成做地10宗415亩,出地5宗185亩,有效解决浙工大中建投地块、公路技师学院京安电子地块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紧盯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争当服务兵”的理念,优化“1+17+N”多元化服务网络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累计新设企业主体数量2694家,走访服务企业1663家次,获取有效投资信息935条,成功迁入异地纳税企业566家,位列全区第一。发放各类扶持资金、房租补贴3378万元,联合投资金融机构对接企业贷款、授信需求9.5亿元。

这一年,我们聚焦“全域美丽”,抢抓亚运发展,环境品质实现新提升。

一是交通网络全面优化。抢借亚运发展契机,高质量完成天目山快速路、地铁3号线、留下互通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高标准建成6.4公里双向六车道留和快速路及周边8条支小路,地面通行效率整体提升24%。二是环境品质全面提升。打造“标志点、样板路、示范区”,高标准实施留和路沿线21处建筑外立面整治亮化,完成景观提升24万方。西溪路成功打造最美生态道路。三是城市管理全面加强。留下街道综合执法队率先在全区挂牌,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物业管理区域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垃圾分类2个省级示范小区、3个市级示范小区。对小和山、汽车西站、地铁出入口进行专项整治,周边环境秩序持续优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8.38%。

这一年,我们聚焦民有所呼,增进民生福祉,美好生活实现新感受。

一是全面防疫保健康。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各阶段要求,全年打赢10场疫情阻击战,全力做好医疗能力提升、疫苗接种等工作,构筑“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防疫工作经验多次被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获评省疫情防控执行力指数评价优秀镇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杭州市模范集体称号。二是完善配套增品质。新建成屏峰、小和山、石马等3个民生综合体,高质量完成小和山、石马、留下公园建设,积极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东岳、杨家牌楼、东穆坞成功创建省级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建2家高品质婴幼儿成长驿站,全年新增60个托位,打造家门口的“托育基地”。建设小和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启用云庐幼儿园,推进西溪医院二期,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更加均衡。三是民生保障兜底线。高质量完成留和家苑、西湖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回迁安置,金鱼井创建全省最美安置房。完成东穆坞村地质灾害点搬迁治理。新增岗位1231个,追讨欠薪1283万元,发放各类生活保障补助567万元。完成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申领发证1141人。三是平安治理筑根基。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制,12件国家省市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强化诉源治理,积极推动“微法庭”等多元矛盾化解体系建设,石马社区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社区。纵深推进留下街道综合指挥系统建设,完善“小脑+手脚”工作体系。电网诈专项治理持续发力,全年成功阻止反诈骗案例53例。新增“智慧三件套”25464件,东穆坞工业园省级消防隐患点位成功摘牌。四是实事项目惠民生。完成街道居民议事会票选的8件民生实事项目:①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②安置房产证办理项目;③留和家苑、西湖家园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④迎亚运“最后一公里”整治项目;⑤民生综合体建设工程;⑥行政服务大厅装修工程;⑦石马社区文化公园;⑧小和山绿地公园。

这一年,我们聚焦短板痛点,赋能数字改革,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

一是迭代“留下智脑”。全面对接省“1612体系”,围绕“五个留下”建设,打造特色应用服务场景,实现“留下智脑”全域智治。二是数智赋能管理。建成以街道为中心、村社为基本单元的标准化数据底座,库内现有常口及流动数据112585条。推动村社三务公开数字化应用,自9月底上线以来录入公开信息760条。三是创新特色应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留下街道“僵尸车监管一件事”等场景应用成效显著,创建省市改革精品示范成果,得到国家、省级媒体宣传推广。“城市大脑”杨梅山路治理系统持续优化,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下降44.15%。“西湖国际在线”数字应用成功获评省公安厅“揭榜挂帅”项目。开发“全息办事直通车”系统,创新“村社-网格-微网格-家庭网格”四级治理和户主制自管模式,解决出租管理难题。

这一年,我们聚焦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是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优化基层网格55个,建成微网格304个,“两新”组织一级党组织44个。建立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村社“两委”干部教育,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实践”培训,覆盖106名班子成员。加强村社领头雁队伍建设,建立“日晒月评季测”机制,开展村社书记“亮绩打擂”大比武6次。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星青年计划”村社后备干部培训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留声筑梦”青年宣讲团优势,录制“六学六进六争先”系列宣讲视频8期。二是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持续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疫情防控、迎亚运等监督检查。深化村级“三小”监督,推广做好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全过程网上运行平台应用推广。三是深化党群品牌特色建设。搭建高校联建服务阵地,打造小和山科教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服务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丰富党建“E”空间内涵,打造“享·留下”校地联建、“留下·书香”党群服务、数智赋能“三资”监管3个品牌。同时,人大、政协、统战、人武、民宗、老干部、关工委、工青妇群团等工作均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街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居民议事会成员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回复工作,全年共办理回复政协委员提案33件、人大议案建议48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回首走过的这一年,不简单,不平凡!所有同志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争分夺秒、夙兴夜寐,创造了留下发展的一个个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成果,是历届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成果,是居民议事会成员和辖区企事业和广大居民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成果,更是20多万留下人民凝聚起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伟力,每个人都是奋斗者、主人翁、“五个留下”建设的功臣!

在此,我代表街道办事处,向所有关心支持留下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代表、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收获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五个留下”发展目标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经济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引育高附加值总部龙头企业及高端制造企业迫在眉睫。二是土地资源、楼宇园区高效集约利用不够充分,特别是楼宇亩均绩效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干部队伍干事的标准与区委“三首”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同时,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对此,我们要以更务实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推进留下事业的大发展。

 

二、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西湖“发挥六大优势、奋力打造六大实践范例”的关键一年。根据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区委“六六行动”,勇担“中兴决胜年”重任,全面加快建设小和山科学城,统筹推进留下“西部振兴、中部复兴、东部永兴”协调发展,打造“全国金融科技标杆地、杭城品质生活宜居地、城西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高质量推进“拼经济、赛颜值、秀幸福、保平安、强党建”五大工程,为奋力谱写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新篇章作出留下贡献!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2023年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9.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300万美元,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数3个。以2022年实绩为基数,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目标同步。

为圆满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先行,全面增强发展韧性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加快建设小和山科学城,实现老和山、小和山协调发展”发展战略,聚焦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产业,全面构建升级“一带一城三环三圈 N 组团”空间布局,推进留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目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完成利用外资8300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经济实力持续保持全区第一方阵。

一是抓项目建设。优化西溪路和留和路为轴线沿线组团的产业发展空间和公共配套设施,全面建成星月浙商总部一期、海滨集团总部、南都南郡等重点项目。推动青春宝总部、星月浙商总部二期、宝马汽车旗舰中心、南宁金诺、石马10%留用地等5个重点续建项目建设。推进省原蚕种场拆改项目、金鱼井工业园、杨家牌楼工业园、东穆坞工业园、留下工业园等老旧园区提升改造工程,打造“一村一园一链”新样板。

二是抓产业集聚。充分发挥辖区“八校五所”的智源优势,打造三大创新发展平台。全年目标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50人、创新创业团队10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深化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纵深推进实施“12113”工程,落地高质量高校经济项目10个、促成高水平产学研合作项目9个,实现技术交易总额4.27亿元。启动东岳军民融合产业园,引进杭电海洋极地勘探设备、水下声学观测系统、805所微纳卫星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古镇老街屏基山文创基地,引进浙工大、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文创类项目。

三是抓发展要素。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年力争完成做地9宗221亩,出地5宗354亩。全面启动金鱼井、杨家牌楼、东穆坞、留下社区、云创浙科等老旧厂房、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空间。加速村级留用地落局,力争金鱼井、杨家牌楼、东穆坞等5个村的留用地完成挂牌。全年更新改造低效空间不少于3万方,新增可利用产业空间不少于5万方。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联动“1+17+N”企业服务体系,全面走访税收前三百强企业,全年完成服务企业超2000家次。搭建环浙工大区域校企合作平台,围绕基金、银行、36C、商会、校友会等载体,打通校友投资、创新创业及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盘活银行金融、风投、大企业、校友企业等资金资源,加大引导产业优质项目的资金支持。

(二)城市建设品质行动先行,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抢抓亚运盛事之良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精雕细琢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人居环境,实现“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打造留下高颜值城乡风貌。

一是全域整治迎盛事。全域保障好亚运盛事,围绕“全域美,秩序优、村庄靓、水体透、交通畅”工作目标,打造高标准办赛环境。持续开展“扮靓家园”环境整治,运用“留下街道环境整治长效督查”数智管理小程序,整治背街小巷市容环境问题。优化留下河、上东河设计方案,高质量推进水域生态治理工作。优化屏峰、小和山等各出入口“一点一方案”,加强地铁口秩序管控。

二是内核改革促管理。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城市管理智慧、精准。聚焦“群众有感”改革目标,统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完善提升“留下综合执法124N体系”内容,打造具有留下辨识度的“大综改”示范成果。深化推广“僵尸车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智慧监管”等场景应用,彰显留下改革的显示度。

三是有机更新塑品质。借基础设施建设年之势,推进留下西苑、花坞新村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善小区环境面貌。推进杨家牌楼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力争省市级样板。启动屏峰、金鱼井社区未来社区前期工作。推进物业服务提质提效,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形成留下基层治理品牌矩阵。

(三)惠民生增福祉行动先行,全面共享发展成果

积极响应群众呼声,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着重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建好阵地聚民心。完成金鱼井、西穆坞等2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推进“一老一小”关爱工程,提升街道养老中心服务功能,新增1家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建2家示范型托育成长驿站。推进磁带厂地块小学建设收尾,加快小和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推进西溪医院二期建设,实现优质医、教资源扩容提质。推进迎亚运医疗救护保障,完成配置辖区自动体外除颤器45台,实现AED数字地图全覆盖。打造东岳国家级未来社区博爱家园,屏峰社区争创杭州市未来社区博爱家园。

二是办好实事暖民心。推进医疗站点进小区、楼宇、校园,构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推进留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门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80%以上。盘活公园、绿道等“金角银边”资源,加快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完成面积3600平方米。持续浓厚全民迎亚运氛围,力争月月有群众赛事活动。围绕全省“双拥”标杆地目标,打造“一社一线一军民融合文化点”,创建2个省级“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三是复兴古镇润民心。实施文化复兴工程,加快留下古镇建设,高质量推进历史街区提升改造,深挖千年古镇文化底蕴。成立“西溪且留下”历史文化脉络挖掘专班,制定历史文化梳理年度计划。加快推进综合文化站改造提升,再塑留下文化传承新地标。以“亚运+开放+古镇”为主题,培育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

(四)平安治理护航行动先行,全面营造发展祥和

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化平安留下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水平,全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平安稳定的底线。做好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重点敏感时期维稳安保工作。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摸排,梯次推进各类严防严控措施。持续推进大清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堵塞各类风险隐患漏洞。

二是加固公共安全的底板。开展交通运输、消防、建设工程、等“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实现动态清零。推进村社应急责任体系建设,组建救援队伍、建立避灾安置场所、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库,并形成日常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区域性微型消防站建设,覆盖东岳社区、杨家牌楼社区、小和山社区、石马社区、东穆坞村等5个站点。

三是提升基层智理效能。深化警网协作机制,以“141”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为契机,做强“一个指挥中心、三支队伍”的指挥运作体系,做大“小脑+手脚”警网协作机制,提升高效处置能力。深化网格智治,全面落实“村社-网格-微网格-家庭网格”四级治理模式。防治结合,强化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稳步推进“雪亮+云镜”系统,补盲补缺辖区监控点位,确保全域覆盖和智慧应用。

(五)政府自身能力建设行动先行,全面提升发展效能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凝聚共识勇毅前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牢记嘱托、恪尽职守、砥砺奋进,书写留下发展新篇章。

二是坚持推进依法行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政府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持续推进阳光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进“共享法庭”迭代升级,加强联系法官工作室建设,实现15个村社全覆盖,诉调无缝对接。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85%。

三是坚定永葆清廉本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落实、重点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等审计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