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56-5/2023-25784 文号:
公布日期: 2023-0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双浦镇 统一编号:
 
 
双浦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西湖区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四大战略,全力打造未来城镇样板地、智造产业新兴地、都市田园秀美地和共同富裕西湖南启样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经济社会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克难攻坚,双浦经济稳中求进。

规划引领取得重大突破。布局实施18平方公里双浦单元控规编制工作,为双浦发展增添动力。按照科学布局、集约节约、有序利用等原则,完成灵山区块村庄规划、铜鉴湖及周边区块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双浦单元4个留用地地块72.5亩指标预支工作。

现代农业迈出坚实步伐。牢牢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全年累计生产小麦、水稻等890万公斤。深耕拳头产业,九曲红梅茶年产量26吨,全年产值达2000万元,大坞盆地实施恢复“茶产业种植”项目,持续擦亮传统品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完成长安沙5000余亩粮食功能区建设。在区内率先成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分会。罗来农业入选第四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项目牵引体现明显成效。养生堂、中船重工等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进,灵山数字茶园、浦丰农业、百盛农业入选省级“双强”项目,悠然谷农旅项目、杭州文创新经济产业园顺利落户,双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显著提升。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新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全年累计引进海内外硕士及副高以上人才81人,认定E类人才6人。

为企服务持续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双千服务”能效,落实机关干部联企结对机制,累计联系走访818家次,收集并办结企业诉求457件。强化政策宣传,让为企服务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创新“红谱浦”共富联建机制,搭建镇村企对话平台。

一年来,我们聚力宜居,双浦面貌绽放新颜。

在基建上实现提档升级。完成袁五路、袁六路、良浮路交地工作并启动建设,横南路、小江路蓄势待发,新增公交站点2处,交通路网和公交出行持续优化。水韵枫桦公寓完成首次安置,分配房源553套。全面完成自建房排查,危房整治和销号258处。在各村社的共同努力及群众的理解支持下,历时9天圆满完成城乡风貌“房整整”专项整治行动,全域284处屋顶突兀建筑全面清零。实施小微水体及河道整治改造项目,铜鉴湖完成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围绕“五美”目标,成功完成文旅融合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

在智慧上实现提质增效。21个行政村完成数字乡村建设,“乐游双浦”“乐居双浦”全新上线,数字服务、智慧管理实现村庄全覆盖。桑园地成功获评省级未来乡村,下杨稳步推进未来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推广机械化道路清扫模式,累计采购扫地机45台,持续强化村社环境治理能效。智慧赋能长效管理,持续完善环境治理整体运作模式,连续10次进入全市优胜榜,成为杭州市城区唯一“洁美杯”三连冠镇街。依托双浦无人机编队、智慧管理“一图通”等数智管理手段,提升耕地保护管理效能。全面推进双浦特色秸秆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品质上实现锦上添花。完成4处大型亚运景观装置建设,全域布置亚运宣传标识,充分营造全民亚运的浓厚氛围。实施环境整治提升项目23个,通过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河道水体等综合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建成白鸟、新浦沿2处村级“民生综合体”,顺利完成省、市、区体育场地提升实事项目,新建体育健身场所20处,白鸟、麦岭沙成长驿站获评五星级。8个物业管理小区实现物管会全覆盖,小江、老沙、新沙布局实施农村物业管理。东江嘴、双灵成功创建第五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外张、桑园地成功创建杭州市田园社区示范点。云浦新语、彩虹府获评市级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

一年来,我们厚植民生,社会保障持续增强。

民生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圆满完成四届二次人代会制定的六项民生实事项目。城乡医保参保率99.89%,西湖益联保参保率52.19%,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9013人,征地农民参保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安排公益性岗位382人,鼓励引导大学生、退伍军人回乡创业,42家企业成功入驻创业产业园。完成现有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助餐点数智升级,为老服务不断提升档次。

乡村健康服务更为完善。双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启用,全面开启“一中心两站点”健康服务新时代。有序完成3处隔离点管控、76个核酸采样点常态化核酸检测,连续9个月保障杭州南卡口运行,感人事迹多次获得省市媒体和群众点赞。全力以赴确保疫情平稳转段,不断推进疫苗接种,累计完成60岁以上人员接种13967人,接种覆盖率98.7%,发放“防疫包”17921份,布置一对一重点老人结对85人,共计走访千余人次,全面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文化服务品质整体升级。辖区两所中学加入之江实验教育集团,实施紧密型办学,引入绿城教育集团,持续用好乡贤教育基金,“浦韵”课堂顺利开课,“双减”课后服务多点推进,云栖小学精彩亮相,双浦教育步入全新阶段。“我们的村晚”、“男篮女排”等品牌文化服务累计惠及群众40万人次,成功引入国家级非遗杭州小热昏传承人周志华大师工作室、浙江省新四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杭州市“浦韵”书香特色书房、铜鉴湖文化研究院,文化惠民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主动出击,社会局面更加和谐。

精细管理,勇当改革先锋。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落实事项清单,健全工作机制,累计开展联合检查302家次,执法办案40余件,获评西湖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优胜单位。进一步完善“小脑+手脚”体系,强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运行管理机制。整合“1+3+N”网格管理,组建微网格533个,平安巡防参与人员累计达4.6万余人次,有效保障党的二十大、“两会”期间社会稳定。

数字赋能,深化智慧治理。打造基层数据协同优户通系统,实现人口数据动态掌握。新增25路联网监控,实现辖区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人员聚集场所监控视频覆盖率100%。用好“浙里调”、“解纷码”等数字治理平台和“宿心浦和”退休村干部调解工作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3件。

多点发力,构筑安全防线。全面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镇应急消防管理站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第一批达标应急消防管理站。持续推进28个村社微消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桑园地村成功创建省级应急体系改革示范点。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出租房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共计检查单位4591家次,整改隐患1576处。

一年来,我们务实为民,政府效能再上台阶。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提案。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坚持实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担当作为,以实干求实效。坚持廉洁从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举办之年,是西湖“发挥六大优势、奋力打造六大实践范例”的关键一年,是双浦聚精会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

根据中共双浦镇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化育镇”“数字慧镇”四大战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力开创西湖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双浦南启融合发展新征程。

一、聚力要素保障,加速南启融合发展

抢抓“之江科学城”定位和“一湖三镇”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要素资源,聚焦留用地项目赋能,与西湖“南启”战略同频共振,助力双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规划先行绘蓝图。以保乡村振兴、稳产业发展、补民生短板为目标,加快推进灵山单元村庄规划落地实施,高效参与双浦单元控规扩面调整,主动对接之江度假区单元控规优化提升,把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各项需求充分融入规划,为双浦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要素保障促发展。深入开展做地出地攻坚工作,优化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盘活低效闲置资源,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全面完成小江路、良浮路、横南路等道路建设,启动支小路提升改造,不断织密辖区路网体系。

用足用好留用地。统筹谋划麦岭沙银泰城项目产业招引,加快推进夏家桥70亩留用地项目和21村108亩联合开发项目实施,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新一轮留用地专项规划编制,优化之江片区村社留用地布局,规划和引育一批适应双浦总体功能定位、符合村民和集体利益的重点留用地项目。

二、聚力产业引育,释放经济创新动能

发挥战略战术牵引优势,坚持产业布局、项目落局、服务成局,聚焦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的经济生态,加快打造更具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布局抢跑发展赛道。实施重大项目包联行动,紧盯国科大杭高院、养生堂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船重工、万泰生物、取水口上移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实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目标。实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进浦商园项目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乡村产业共富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快推动西山石矿、农业“双强”等项目。做好大坞盆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成立西湖区九曲红梅茶产业协会,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发挥现有网红打卡优势,带动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模式发展,积极打造网红经济产业园。桑园地等未来乡村要做好运营后半篇文章,铜鉴湖环湖五村加快打造三创融合的“五朵金花”共富圈。

项目落局聚力招商引才。时时刻刻树立谋发展、争项目、抓招引的强烈意识,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围绕五大产业赛道、新兴产业,聚焦空天地海、生命健康、军民融合等战略性产业,用好商会、乡贤等能人资源,切实提升招商质效。

服务成局做优营商环境。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深化服务机制、细化服务举措、优化服务体系,营造优质法治便利的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好双千、双浦乡贤会、浦商圆桌会等政商沟通平台,建立企业问题联系单制度,全面构建为企服务闭环,不断提升政策兑现率、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三、聚力品质提升,建设城乡风貌典范

加快推进城乡现代化和管理精细化,共筑高品质人居环境,以高颜值城乡风貌服务保障杭州亚运盛会。

做优生态环境治理。坚决守牢生态底线,持续巩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成果。完成长安沙粮食功能区和元宝沙粮食功能区暨千亩方项目建设,力创市级农业“双强”+农业标准地试点项目。高标准保障海塘安澜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做好铜鉴湖、钱塘江等沿湖沿江湿地综合保护利用,加大治水、治气、治污等力度。

做精城乡品质风貌。精致雕琢基本单元,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梳理各村发展现状、特色资源,积极推进下杨、周富等未来乡村创建。聚力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做好2023年度一事一议项目立项申报、施工建设。实施双浦镇“美丽创建”行动,打造综合长效管理2.0升级版。推进物业服务提质提效,做好小江、新沙、老沙等三个城郊结合部农村物业管理试点工作。强化治违控违常态管控,完成桑园地村“零直排村”建设,积极开展“最美家园”“最美阳台”“最美口袋公园”等系列评选活动。

做强亚运服务保障。发挥镇村基层网格队伍作用,积极落实“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交通安全整治、食品安全整治等工作,堵塞各类风险漏洞,确保赛事期间辖区内安全稳定。做浓全民亚运氛围营造,组织开展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典范”创建自查,打造“浦韵新风浙乡有礼”品牌。大力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做好涉亚运舆情引导、正能量传播和文明创建系列主题宣传。

四、聚力民生优享,擦亮全龄友好品牌

牢固树立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理念,完善品质优享公共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

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统筹推进文化进礼堂进家园行动,

打造管理效能示范、效能潜力、效能达标文化礼堂(家园);持续办好“男篮女排”“我们的村晚”“双浦好声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做好乡愁文化、铜鉴湖文化等传承发展,成立双浦镇文联,举办铜鉴湖研讨会、诗词朗诵、摄影展、主题集市等系列文化活动,全力打响铜鉴湖文旅特色IP。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人人共享的优质公共服务,新建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3个。探索人人满意的幸福养老托育模式,完成1家老年食堂“全城通”试点工作。用足用好之江实验和绿城教育两大教育集团优质资源,稳步提升双浦地区教育质量。推进卫生健康事业,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新增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全民参保率、户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搭建政府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做好公益性岗位管理,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认定区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2个。全面推进钱塘枫雅、水韵枫桦、新浦家园等安置房回迁工作,完成东江嘴村民生保障提升工程。优化全镇公交线路,持续提升改造公交基础设施,破解群众出行不便难题。

五、聚力改革攻坚,争当基层智治标杆

发挥数智数治赋能优势,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制度和治理体系,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镇域融合治理一张网。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85%以上,完善“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机制,实现现场处结率80%以上,群众满意率90%以上。推进数据归集和治理相关工作,云舍系统实有人口、流动人口数据准确率90%以上。构建人人公平的法治建设环境,民事、行政案件发案量低于上一年度,推进“共享法庭”迭代升级。

推进综合应急规范化建设。以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试点桑园地村为引领,梳理完善改革试点规范化清单和个性化清单。以网格智治为抓手,建立完善“平时组团服务、群防群治,战时快响集结、组团作战”的村社防救体系。健全完善综合指挥中心、数字驾驶舱、浦安在线、智慧云广播等应用平台,推进“162”“141”体系与村社连接贯通。

巩固人人和谐的安宁局面。在信访源头治理、积案化解和非访打击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社会面总体平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年、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清零,各类风险及时管控。加强经济风险领域防范化解,深入开展各类金融风险排查和规范整改。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110警情联动到达率达100%。扎实开展“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