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个一”吹响新征程统计工作号角
发布时间:2023-03-06 09:33:2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五经普”启动之年。为更好服务发展和民生大计,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主动作为,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首善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统计力量。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树立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理念。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与中央统计文件结合。三是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与推进“两个先行”结合。立足统计实际,围绕“六六行动”,树立“一盘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业科室具体抓”的格局,扛起统计担当。

二、夯实基础、创新思维,重构建组“一单元”。按照省市要求,改革“统计单元”,每个统计单元内企业重新划分,形成“回”字形链路。创新管理模式,设置单元智控、政企智通、数字智览等应用场景,实施线上线下管理,为统计单元内企业打造学习交流、业务指导、经验分享、活动剪影智治平台。实现统计单元管理智治自治同步驱动,集企业政策一键知、统计业务全线学、统计单元活动在线报等功能,使单元内企业通过“统计e家”获取更智能服务,推进统计治理数字化、现代化。

三、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耕细耘“一亩地”。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加强对部门统计业务指导,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基础,实现定量评价。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监测,丰富监测内容,发挥统计“监测仪”作用,加强“三新”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产业监测。围绕“八八战略”“六六行动”等重大战略,加强统计监测。耕耘好统计一亩三分地,围绕生产要素和成本等运行指标,加强风险防范监测,围绕民众关切的问题,加强民生领域监测。

四、为国统计、为民服务,践行坚守“一初心”。当好参谋助手,发挥统计部门“数库”优势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围绕中心工作,多维度把握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加大分析、监测力度。开展“统计联心 数为民用”活动和“双千”服务,增加结对服务和指导频度,利用统计调查资料,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专报、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形式载体,更加有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数据支持和为民众提供服务,坚守为国统计为民服务初心,倾力书写新时代统计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