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10:01:58
来源:区司法局 点击率:

2022年,西湖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工作主基调,不断推动工作机制和制度创新,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服务。

一、2022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政治机关更有本色。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会议活动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参加“之江杯”党史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书记项目”、“党建互学互比”等特色党建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始终坚持先行示范,法治西湖更有表率。深入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西湖建设工作主线,制定实施我区学习方案,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制定出台《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施方案》《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法助共富”专项行动提供制度保障。印发《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式管理制度意见》,以清单化方式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12家区级单位进行法治巡察,并完成意见反馈工作。

(三)始终坚持重点突破,依法行政更有作为。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全覆盖。通过案件评查、行政执法质效评议,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试点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持续提升镇街执法证持证率。全面推进镇街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三墩镇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省法治化综合试点17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和“复议为民”专项行动,梳理2021年全区败诉、纠错案例,对重点单位及领域进行排查,监督指导相关镇街败诉风险案件化解。以行政争议案前调解为切入点,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共调解成功 58件,其中35件为案前调解。持续推进“两高一低”整治,继续严格落实“包案化解”工作机制,按季度通报区各部门、各镇街行政案件发案量、败诉率、出庭率情况。强化府院常态化沟通机制,每月与法院对照行政诉讼数据,了解掌握“两高一低”情况,提前落实化解行政争议。

(四)始终坚持筑基增信,尊学守用更有氛围。培育西湖律师特色党建品牌,打造西湖区律师党代表工作室迭代升级2.0版。举办以“服务‘两个先行’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第六届西湖律师论坛暨首届西湖青年律师论坛,主论坛线上参与人数达20万。推出以“选择西湖、选择未来”为主题的《青春定律》MV,被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播放量达到200余万。聚焦多“点”联建,建立1个法律服务中心,11个法律服务站,202法律服务点,完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3个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健全白沙泉并购金融小镇、西溪湿地民法典宣传馆、法惠云栖、西溪谷、黄龙法治CBD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投放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13台,上线西湖区公共法律服务支付宝小程序功能,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巩固线上普法品牌,广泛运用普法云直播、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音频等载体,不断提升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普法成效。建设以全市首家沉浸式区级民法典宣传教育馆、西溪法治文化带、外桐坞村龙井茶法治文化带为核心的48个规模化法治宣传阵地,在全区形成独特靓丽的法治风光带。加大全国、省级、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力度,指导双浦镇杭富村成功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安全稳定更有支撑。认真部署开展社区矫正隐患排查整治、社区矫正纪律作用专项巡查、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等专项行动,切实强化责任、筑牢防线,确保了全区463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稳定。在春节、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敏感时间节点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到“走到、见到、说到”。聚焦特色帮扶,严格落实分类管理、个性化矫正,深化“1+2+6+N”帮扶体系,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建立良性互动支持网络。做好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和谐平安。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管理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民非组织参与调解工作。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双浦“宿心浦和”调解工作室、潘月新调解工作室等,打造调解工作特色品牌。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杭州市第一届先锋人民调解组织”,双浦镇“宿心浦和”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杨斯荣被授予“杭州市第一届榜样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坚持“文明、规范、公正”要求,大力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全面夯实以司法所建设为重中之重的新时代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

(六)始终坚持铁军担当,队伍建设更有气象。积极选树先进典型,结合“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等重点工作,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司法行政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充分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组织干部职工进社区、入隔离点参与西溪街道及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6名机关干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复牌迎检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搭建“赛马、助跑”等多种平台培养锻炼干部,推荐干部参加市司法局“青年说”微党课比赛,该党课被评为优秀宣讲作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引导干部促使干部提升境界修养、自律自信自强。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分析研判,健全干部廉政档案。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以来,人员配备不到位,基础设施不达标,严重制约“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任务的顺利完成,职能发挥受到限制。(二)复议队伍规范化建设需提升,复议队伍人员力量薄弱。办理案件公务人员数量少,辅助人员存在不稳定性。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任务,高起点谋划改革创新,高标准推动示范引领,高水平落实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坚持部门联动,全力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区司法局结合本职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不断拓展学习宣传广度,注重学思践悟。一是多点位发力。严格对照《法治西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细则》,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法治西湖建设考核指标,发挥考核和监督的作用。二是多渠道发声。强化普法工作的精准性、刚性,充分借助微信、微视频等平台,依托泉安普法云直播、西溪湿地民法典宣传教育馆,推出具有西湖司法行政特色的宣传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湖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学习专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三是多载体发动。通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学习会、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浓厚学习氛围。推进“法迎亚运、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文明劝导等活动,全面助力“两个先行”目标,为杭州亚运会贡献法治力量。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提质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机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区司法局将秉承“法治为民”理念,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检查,打造公开透明规范的执法监督品牌。一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执法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对部门、镇街行政处罚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创新案卷评查形式、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发挥特邀执法监督员作用,推动基层执法水平实现迭代升级。二是推进“公述民评”,直击执法难点。健全行政执法评议制度及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治监督员、居民代表、服务和监管对象等组成的评议团,开展“体检式”行政执法评议,推进行政执法“公述民评”,回应和解决群众关注的执法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政令畅通,行动高效。三是全面推进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任务。印发《西湖区全面推进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2—2025年)》,用三年时间推动镇(街道)法治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积极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任务加快落地见效,以最佳法治实践成果建设为抓手,谋划更多法治实践样板。四是持续深化“两高一低”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复议主渠道作用,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前端。制定西湖区行政赔偿和追偿委员会工作规则,发挥行政赔偿和追偿职责作用,压实败诉及国家赔偿等主体责任。围绕年度考核任务,完善复议和诉讼规范化制度建设。

(三)坚持深挖潜力,全力打造西湖特色法治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区司法局将深挖西湖法治特色亮点,高标准打造具有独特性、有西湖辨识度法治文化产品。重点抓好4项工作。一是推出涉外法律服务新产品。围绕杭州亚运会,组建律师亚运服务团队,扩大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举办第七届西湖律师论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共享机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打造“茶与法”文化结合体。围绕龙坞茶镇,打造“1中心5片区X阵地”法治文化带,宣传茶文化、民俗风情、名人典故、《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等,确保茶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结合。三是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据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打造名人特色工作调解室,精准对接群众法律需求,加大“代办”力度,借用基层“共享法庭”渠道,健全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职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率。四是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积极发挥司法所综合职能优势,强化司法所能力建设,提升司法所数治智水平,激发司法所在平安法治建设中的功能作用。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大法治工作人员配备力度,注重信息化平台的实战实用,进一步提升预警预测及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智慧矫正”工作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