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和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题 > 西湖行动
让“剧本杀”告别“野蛮生长”,西湖区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3-04-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管办


“我们也有业务主管部门了,有人会‘管’我们了!”近日,位于西湖区黄龙国际中心的3家密室逃脱法人拿着《剧本娱乐经营备案证》感叹。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现场组织消费者扮演角色完成任务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但随之也产生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

日前,文旅部、公安部、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明确要求从事剧本娱乐经营活动要依法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所使用的剧本脚本要报所在地文旅部门备案。

西湖区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将《剧本杀备案》事项纳入窗口审批范围,为辖区的剧本杀从业者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家进行了备案。

据了解,为做好相关业务的规范管理,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文广旅体窗口积极组织业务学习。梳理业务知识,组织开展业务小讲堂,对业务事项、受理审批流程以及审批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学习和探讨,做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通、服务诚、效率高”,让企业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同时,窗口和执法队一起,组织从事“剧本杀”“密室逃脱”的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如何在网上申报,注意哪些环节,让业主能一次性申报成功。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全流程采用网上操作。企业填报信息后,网上进行填写意见、材料修正(退回修改)、提交复核、提交决定等操作,最后完成备案确认。生成备案证,形成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场所的基本信息和剧本信息,由从业人员自行网上下载打印证件即可完成备案。

“西湖区通过有序管理,让‘剧本杀’这样一支文化消费领域崛起的新秀,主动修炼内功,让‘剧本杀’为年轻人提供健康的娱乐生活的同时,也推进优秀文化的传播。”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文广旅体窗口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