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和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题 > 西湖行动
董毓民在营商环境体验官座谈会暨政企协商会上强调把握趋势 深化改革 躬身入局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3-04-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昨天下午,西湖区召开营商环境体验官座谈会暨政企协商会。现场颁发了第二批营商环境体验官聘书,10余位营商环境体验官和区政协委员代表围绕当前营商环境建设的热点话题、浙江省营商环境“无感监测”体系的重点内容、西湖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意见建议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等作交流发言,相关部门现场回应。区委书记董毓民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区政协主席叶泽,区领导高卫星、何加新参加。

董毓民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把握趋势。要把握好市场变革,从国家层面和区域层面全面理解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要把握时代要求,拼经济短期拼方法路径,中期看产业结构,长期看营商环境,要以西湖的“天时地利人和”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要把握实践需要,从西湖实际出发,以“六六行动”为牵引,在企业成本上做文章。二是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是指对企业生产经营有影响,但企业家又不能自主改变决定的有关条件。要明确改什么?要改执政的理念,从衙门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转变;要改诚信的生态,从感情型向法治型转变;要改避责的思维,破除“干净不担当”的避责心理,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要知道怎么改?要问需于企,建立问询机制,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满足其不同的需求,做到企业需求“了然于胸”;要服务于企,聚焦聚力、精准高效,提升为企服务效率;要取信于企,持续长效做足工作,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要清楚改成什么样?要市场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法治化,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大底色;要国际化,借助杭州亚运机遇,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服务,让企业“请进来”再“走出去”。三是躬身入局。希望营商环境体验官和政协委员真心诚意,真体验、真谏言、真沟通,发挥各位体验官、政协委员在专业领域的力量,形成经济发展的最大合力;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真抓实干,真正躬身入局,当好“产品经理”,组织好全年的营商环境体验官方案和大走访大调研等特色性抓手活动,推动好“体验-评价-反馈-监督”为一体的闭环营商环境监督体系等标志性成果建设,动员好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宣传报道,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周扬强调,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健全营商环境体验官长效机制,让体验官们说真话、真帮忙,共同营造西湖营商环境的优异“磁场”,扎根西湖、建设西湖;要热情“待客”,为企业提供有耐心、有情怀的黏性服务;要做好政策落地兑现,真正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实惠感;要提供科学的要素供给,以优质营商环境留住企业,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