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西湖区种地吧
发布时间:2023-05-18 10:05:41
来源:西湖报 点击率:

半个月后,三墩镇山联社区的上百亩麦田将迎来全面收割。金色麦浪随风摇曳的景象,让驻扎此地5个多月的10位年轻人翘首以盼。《种地吧》这档正在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凭借“土里土气”的真实感实力出圈,就在三墩取景拍摄。而这支“种地小队”的主线任务是在200天里打理好142亩麦田,播种、灌溉、施肥、收割,带着观众沉浸式“种地”。 

不少“90后”“00后”在弹幕中写下“是心动的感觉”。体验农事劳作、实现蔬菜自由、丰富亲子活动……不同的出发点奔着同一个目的地——向往的田园生活。节目热度的攀升带动了市场活力,只是这波主角换成了年轻人。 

真种地还是只收菜?亲子活动还是研学拓展?家庭菜园能玩出潮流、拉动经济吗?今天,一起走进西湖区多处农场,看看菜园子和年轻人能碰出什么火花。

年轻人喜欢“云种地”:只想蔬菜自由

随着“家庭菜园”在日前推出,不少像边瑶这样的橡树花园老客户都下了新订单。“承包一块菜地只是想实现蔬菜自由,爱吃的当季蔬菜都能种。”她推荐给同样注重饮食健康的朋友,“全托管、云种地,拼团共享更划算。”

橡树花园是位于双浦镇的一个农场,划出了128个“家庭菜园”,每个占地24平方米。“我们做好两点来保障托管会员的蔬菜品质。”负责该农场农业技术指导的沈锋介绍,“第一是养土,对于肥力不足的土壤要做测土配方改良。农场和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团队合作,采用从海水中提炼而来的新型复合肥,能补充土壤中普遍缺乏的硼、硒、钼、锌、锰等各种营养元素。”

其次,该农场设有25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做先期培育,为会员缩短培育周期。可以看到,棚内的青椒苗大约有20厘米高,现在种下去一个月后就能收获,能明显提升会员的成就感。

一般来说,能提供类似租赁服务的大型农场,从人员到设备都有一套完善的配套体系。比如位于铜鉴湖边的青篱畔农场在托管服务上更贴心,为“家庭菜园”装上了摄像头,让会员在手机上就能盯进度、看收成。

“我们今年才开始运营,先拿出8亩地做试点,划分出30个‘家庭菜园’,咨询的人不少。”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丁利明说,第一批种下的土豆马上可以挖了,接下来茄子、西瓜、甜瓜相继成熟。采摘完成后,这些蔬菜会被快递给会员,让他们足不出户也实现蔬菜自由。

去菜园子露营吧:主打一个社交

仅在西湖区,就不下10家能提供“家庭菜园”租赁的农场,分布在双浦、转塘、三墩等地。但年轻人选“菜园子”,往往思路清奇、另辟蹊径。家住城北的黄女士最近就在铜鉴湖边找菜园子。“风景一定要好,可玩性要强,不仅能遛娃,还得能招待朋友。”她的刚需反映了部分年轻人其实想要一个开放性的菜园子,能社交,能游戏,还能收获。 

风光旖旎的青篱畔,在“颜值”上很占优势,而且主打一个休闲社交。“借助地理优势,我们创造了‘露营田园’模型。”丁利明介绍,青篱畔的菜园布局很不规则,每个模型占地约300平方米,除了菜地,还有草坪、水塘和香草园。“草地正好可以搭帐篷和天幕,呼朋唤友一起来露营,大人游湖看景,孩子摸鱼捉虾,主打的休闲农业同时满足了亲子和社交两大需求。”丁利明很看好这种新的农旅融合方式,“我们今年搞了3场田园露营活动,报名家庭超过100组,大人孩子都很享受。” 

相比之下,橡树花园虽然没有湖畔露营的条件,但农场内的主题活动并不少。“年轻会员不一定对种地感兴趣,但多半喜欢采摘,享受丰收的喜悦。”该农场负责人鲍冠华说,作物成片成熟时会邀请会员们一同采摘。“很多亲子家庭,在线下也都成了朋友。”此外,该农场还定期举办针对小朋友的研学活动,很受欢迎。

“家庭菜园热”背后:花式种地奔共富

“无公害蔬菜是最基本的保障,我们希望提供更多情绪价值和劳动教育。”鲍冠华打造的橡树花园不仅是农场,同样是个研学基地、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此前积累了多年为学校批量育种育苗的经验,在土壤改良、果蔬种植等方面,我们优势明显。”眼下,农场已和西湖区多所小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设置主题课程探索书本外的知识。 

这家农场的开放性还不止于此,土壤好、设备全、技术强,专人托管种植的蔬菜产量很高。“我们定期举办农夫集市,富余的蔬菜可以向本地居民出售,大面积租赁的会员甚至可以挂牌开放采摘。”鲍冠华说,一家人的菜园子成了多户人家的菜篮子,多少也为共富做了贡献。 

相比之下,有了文化IP加持的山联社区手笔就大多了。随着真人秀热度上涨,该社区相关负责人汪国建经常接到电话,求购或预定“种地小队”的收成。“红火得有点意外,我们干脆利用边上闲置的土地做了田趣农场,当季蔬菜每周收割一次,客户几乎都来自主城区。”汪国建表示,节目的播出给当地农业生产注入了信心,也给自己打开了思路。 

在这近200天时间里,“种地小队”播下的麦子要熟了,培育的草菇能摘了,山羊差不多要出栏了,1000盆玫瑰花在直播间一上线就被“秒”完。“没想到经济效益那么好,这场真人秀带来的‘乡土实验’让村民们坚定了要走高质量农旅融合之路。”汪国建说,接下来社区要重新规划另外600多亩土地,打造涵盖种植、休闲、旅游的农旅融合产业园。 

下月初,风吹麦浪时,这场“乡土实验”就要结束了,但年轻人想拥有一个菜园子的故事也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