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和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题 > 西湖行动
西湖区这些社区,市级“最佳案例”!
发布日期:2024-01-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政务公开科


1.jpg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

如何坚持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

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

察民情、聚民智、汇民力的作用?

和小西来看一看

西湖区这两个“最佳案例”的


“诞生记”!


2.png

3.jpg

府苑社区是省级第二批未来社区,也是杭州市唯一一个坐拥西溪湿地国家公园的城市社区,面积23.1公顷,共有居民近2000户,常住人口5800余人。2023年创建了杭州市国际化社区、浙江省五星现代社区,被浙江省命名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社区。


社区党委坚持党建统领,通过数字化平台“时间银行”赋能互助,全面激发社区党群互助内在活力,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4.jpg

▲红五星帮帮团


聚焦“一老一小”,依托小区党员多、能人多的优势资源,组建300多人“红五星帮帮团”,发起“爷爷奶奶的一堂课”,向下一辈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开张“奶奶的点心铺”,让孩子们放学有安心去处,以老带小让“老更有所为”,让“小更有所向”,“一老一小”温馨互爱让社区真正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


5.jpg

▲奶奶的点心铺


成立便民服务、邻里守望等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60余人和达人团队13支320余人,常态化开展平安巡防、五水共治、走访慰问、文艺宣讲等党群志愿文化服务活动,开展大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200多场,形成“居民服务居民”的邻里互助生态。


6.jpg


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驱并驾,通过“联合接待服务日”“360圆桌会”等载体共商共议,与辖区8家党建联建单位和19家社会组织联动协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


7.jpg


社区还积极践行“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联动发展”,选聘省级机关退休党员担任“助农共富推介官”,通过定期组织小区党员进乡村、乡村产品进社区等举措,实现助邻助农“双向奔赴”,极大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翠苑.png
8.jpg


翠苑一区社区是省级第三批未来社区,总面积约18.5公顷,3146户居民,实有人口近10000人。社区注重强党建、促发展,缔造了老年食堂、助老“黄手绢”“民情夜谈”等社区服务品牌,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城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省和谐示范社区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以服务百姓福祉为价值初心,社区党委做实“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微网格(楼道)党小组”三级架构,配齐“1+3+N”的基本力量和五支预备力量,确保群众大小事都能在网格中得到解决。


9.jpg

▲民情访谈


社区联合辖区17家单位和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建立“呼应为”党建联建机制,辐射服务周边25个小区2.3万多户居民。通过“一个支部、一个专班、一个工作委员会、一个专家智囊团”高效发挥党组织核心统领作用。


10.jpg

11.jpg


居民可通过浙里办”“民呼我为”频道、微信等端口登录西湖码实现“码”上呼。此外,社区还常态化实施双延时、轮值制、日下访、周接待、楼道巡制度,畅通民意诉求通道。建立重大民生项目“全程呼”机制,确保把实事办好办实。


12.jpg

▲民情访谈


社区党委还建立了“当日应”工作机制,对居民正式途径反映的诉求完成当天查阅、24小时内回应;对于民情微群信息及时妥善回应。


同时实行政府、社区、居民三方联动,社区通过数智平台向街道或部门直接“派单”,更好回应社区不能精准回复的问题。开展“民情夜谈”“民情访谈”“民情约谈”,做实“读-审-应-复”回应流程,建立面对面民情回应机制,让“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答卷”。

13.jpg


为百姓办实事,翠苑一区打造了“幸福荟”珠链式民生综合体,集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幼儿成长驿站等民生服务,建成“15分钟幸福生活服务圈”。


14.jpg

▲智慧三件套


建立“一网通办、红色代办、日日可办”服务机制,实现全生命周期民生事项就地能办;创新推出智慧烟感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智慧用电探测器的老人“智慧三件套”,解决孤寡独居老人生活安全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