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向发力”谋划开展新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18 10:08:56
来源:办公室 点击率:

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决策部署,高站位筹划新年度工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高服务基层水平、打造过硬统计队伍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在监测预警上精准发力。一是围绕西湖区“六六行动”,聚焦“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建设目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平台、重点企业,紧跟党委政府工作节奏抓好统计工作。二是联动部门、镇街(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三创融合”等现代化统计制度方法的探索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更高质效、更有价值的统计参考。三是聚力准确研判、前瞻预判,加强月度预警、季度分析,密切关注总量、增长速度、行业结构运行变化,提高分析针对性、有效性。

二、在“摸清家底”上借势发力。一是把握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契机,统筹协调西湖区部门、乡镇(街道)力量,科学实施普查方案,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上下协同全力以赴推进普查正式登记、数据审核处理等各项工作。二是画好西湖区第二、第三产业布局图,形成一张有潜力、可培育企业清单表,为今后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三、在服务基层上聚焦发力。一是树牢“民呼我为”理念,持续推进“统计联心、数为民用”主题服务行动,深入镇街(平台)和企业群众解难题、助发展,以“数”为介,畅通政企“沟通桥”。二是优化升级“小升规”培育入库应用,重视腰部企业的“引”与“育”,以原创性改革为西湖经济调结构、稳增量、提质效提供路径。三是采取“线上+线下”、点面结合、新老结合等方式开展经常性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四、在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数海先锋、精准服务”党建品牌,以建设“高站位、高协同、高素质”统计队伍为目标,系统提升队伍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和实战本领,不断激励西湖统计干部担当实干走在前、砥砺奋斗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