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细、严、广”扎实抓好统计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9 09:20:08
来源:办公室 点击率:

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坚持贯彻省、市、区档案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治档,加强基础建设,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更好发挥统计服务职能。

一、组织保障“细”,助力提升工作站位。一是将档案工作列入局长远规划、年度计划,作为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科室年度考核指标。二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体系,形成由局主要领导负责、办公室主任分管、档案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完善《西湖区统计局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明确档案工作职责和任务、归档范围及整理要求。三是保证充足经费预算,及时补充档案柜、专用计算机、除湿机、温湿度记录仪等专用设备,在硬件上给档案工作提供保障。

二、日常管理“严”,着力提高建设水平。一是及时统计、归档收发文,做好档案接收,做到档案文件完整、准确,收录标准统一、规范,达到分类科学、装订规范、排列有序、编号系统的要求。二是加强涉密岗位、涉密人员、涉密文件、涉密计算机管理,定期开展保密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全体人员安全底线思维、保密意识。三是定期巡查档案室,做好档案室“九防”工作,突出抓好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及时升级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

三、应用渠道“广”,充分发挥服务效能。一是定期备份统计数据资料,分类整理各类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专项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统计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和凭证。二是及时对移交文书档案、收发文进行数字化处理,形成数字档案,方便今后查找利用。三是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定期对各科室形成的电子文件进行编目、归档保存,利于区级各部门、群众查询、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