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举措”做好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4 10:00:37
来源:办公室 点击率:

为切实提高规上服务业年报工作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反映西湖区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变化趋势,西湖区统计局从业务培训、基础建设、数据审核和分析研判等四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有序推动规上服务业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认识,精心部署各项工作。西湖区充分认识统计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在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充分领会省、市局年报会议精神,吃透统计制度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及时召开会议对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高质量完成服务业统计年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开展规上企业全覆盖的服务业年报业务培训,专业人员深入学习报表制度,精心制作课件和填报指南,对今年报表和指标变动调整情况、表内逻辑关系、表间衔接等方面进行讲解说明,着重讲解年报中净服务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易错指标,重点强调往年工作中易错环节、易漏指标。

三、聚焦审核,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报前提醒。全方面梳理“易错清单”,预先下发报表填报指南,温馨提醒报表上报注意事项。二是报中严审。及时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做到随报随审。通过比对企业历史数据、同行业数据,对波动异常的企业进行标记返回,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三是报后跟踪。对报表修改次数较多的企业进行具体分析,结合营收、利润等多项指标深入研究,强化数据评估,提升统计数据质效。

四、实地调研,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年初走访工作,局领导和专业人员深入到重点企业、行业代表性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年报上报工作,加深理解统计指标口径内涵,对企业上报的营收、薪酬、税金、折旧、利润等重点指标进行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企业改正错误,提高数据准确性,保证统计数据质量。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加强对服务业经济的预测预警,超前、动态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