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举措”加强清廉统计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15 10:44:28
来源:办公室 点击率:

今年以来,西湖区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政治生态。

一、突出学思践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之以恒抓学习,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计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统计清风”廉政文化营地,定期组织干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实践,增强干部清廉价值观认同感和行动自觉性。

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纪委全会精神,西湖区委十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实效,细致排查岗位风险,强化“责任清单”落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扛起“防惩统计造假”政治责任,落实监督协同机制,完善统计防惩体系,严防“数字上的腐败”。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工作,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数据审核,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区高质量发展成效。

三、坚持久久为功,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注重抓早抓小,常抓不懈,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惩戒,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守住底线。深入开展“统计联心、数为民用”专项服务行动,抓好“扎根蹲点式”“案例解剖式”“一线解题式”走访调研服务,切实把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

四、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日常监督成新常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健全党风廉政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干部日常的管理监督。将统计数据失实失真情况,纳入干部考评,作为干部奖励、提升的重要依据。激励统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西湖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提供政治过硬、履职担当、清正廉洁的统计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