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维度”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02 09:23:54
来源:办公室 点击率:

近年来,西湖区统计局坚持聚焦制度保障、能力提升、教育引导等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政治忠诚、业务过硬、务实高效、作风优良”的统计队伍,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助力统计职能充分发挥。

一、加强制度保障。一是构建层级网络。基于乡镇(街道)、平台统计工作实际需求,构建“区统计局-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社区统计员”三级统计队伍架构,科学配备专、兼职基层统计人员,全面织密统计工作“一张网”。二是抓好动态管理。先后制定《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基层统计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由西湖区局统一考核管理,并根据基层统计工作任务量,通盘调整分配名额。三是稳定基层队伍。乡镇(街道)统计员更换实行报告制度,事先向西湖区局报告,经同意方可调整。

二、精准提升赋能。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实操演示、交流互动等,编制《统计普法》《统计业务工作指南》小册子,着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精心补齐短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对统计力量薄弱的企业和乡镇(街道)新上岗的统计员做好“小班化”“点对点”和“一对一”培训,及时帮助解决其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深入一线服务。结合数据质量核查、专项检查、一线调研等,面向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单位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指标口径,帮助能力拓展。

三、充分激发干劲。一是做好经费保障。高度重视基层统计,规范统计经费使用,协调财政部门及时提升基层统计员待遇,建立待遇正常增长机制。二是擦亮“最美”品牌。制定《西湖区“最美统计人”评选方案》,联合西湖区委宣传部评选年度“最美统计人”,结合《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普法宣传月等进行现场表彰。三是大力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先进事迹,拍摄宣传短片,在“美丽西湖”APP、“杭州西湖统计”公众号上等媒体上广泛宣传,放大宣传效应,激励基层统计员奋发进取、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