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商务局(区金融办)2020年预算
发布时间:2020-05-26 14:24:29
来源: 点击率:

西湖区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西湖区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金融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组织拟订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拟订并实施全区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情况。

3.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商贸服务业和会展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商贸服务业开展服务质量管理工作。指导商贸服务、会展行业协会等有关社会中介组织工作。

4.负责组织拟订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促进流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流通方式发展。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负责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指导商贸流通、餐饮服务行业发展工作,负责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

5.负责制定全区商贸服务业网点发展规划,指导网点建设。统筹规划全区商品市场体系,培育发展商品交易市场。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牵头协调再生资源回收监督管理工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6.落实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负责建立健全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菜篮子”等重要商品的流通管理和储备供应。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7.负责全区会展业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服务管理和引导促进工作。组织拟订全区会展业发展政策,提升会展营商环境。负责或协助申办、引进会展项目,培育会展市场主体和品牌项目。

8.管理全区进出口商品和加工贸易。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负责国际贸易新方式的研究推广工作。推进外贸进口战略实施,指导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工作。推动全区出口品牌体系建设,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推进各类出口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9.负责全区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贸易摩擦等应对和指导工作。建立和完善进出口贸易摩擦预警和应对机制,开展进口产业损害调查与贸易救济等工作。推广进出口信用保险。

10.负责拟定全区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负责全区服务贸易统计监测,指导推动全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负责权限范围内的技术进出口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商贸服务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1.负责监督管理权限范围内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多双边援助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承担本区外派劳务和本区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权益保护等相关工作。指导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管理。

12.负责管理重要商品和物资的储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区级储备物资规模、计划和动用区级储备物资的建议,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指导储备物资管理工作,指导物资仓储设施建设工作,组织落实区级储备任务、负责储存物资的库存安全。监督管理收购、储存环节的物资质量安全。

13.负责协调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银行、保险、国税、外汇管理等单位与商务工作有关的事项。参与大通关建设和协调贸易便利化工作。

14.牵头拟订本区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全区金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沟通合作平台,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新兴金融中心和金融集聚区建设,拟订金融产业发展有关配套政策。培育新的本土金融机构,牵头推进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等试点工作。协调和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等工作。

15.牵头协调地方性金融稳定工作,组织协调本区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参与有关部门取缔、打击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集资工作,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加强金融监管。

16.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对各责任单位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进行监督考核。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商务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区现代服务业服务中心单位和局属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单位预算。

二、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商务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务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264.34万元。

(二)关于商务局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0年收入预算1264.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1.04万元,占91.04%;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占0%;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13.3万元,占8.9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0%。

(三)关于商务局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0年支出预算1264.3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类级),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3.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48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688.89万元,占54.49%,(其中:人员支出594.6万元,占86.31%;公用支出94.29万元,占13.69%)。项目支出575.45万元,占45.51%。

结转下年支出0万元。

(四)关于商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商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51.0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1.0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0.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48万元。

(五)关于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51.04万元,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执行数减少17311.25 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部门拨入较多对企业补助的省市专款及省市转拨资金,以及机构改革商务局职能转变,下属事业单位调整;另外上年在区招商局统一核算的项目预算,今年由商务局单列。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80.36万元,占93.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7.2万元,占4.1 %;卫生健康支出(类)23.48万元,占2.04 %。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 487.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及日常运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事务 20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局下属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事务130.4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及日常运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事务9.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活动费等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25.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12.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的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事务19.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障的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事务4.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障的支出。

(六)关于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88.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基本工资_事业、津贴补贴_事业、绩效工资_事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_事业、职业年金缴费_事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_事业、其他社会保障缴费_事业、住房公积金_事业、其他工资福利支出_事业。

公用经费94.29万元,主要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工会经费_事业、福利费_事业、其他交通费用_事业、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_事业、办公设备购置_事业。

(七)关于商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2020年 “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5万元,增长100 %,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区外事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商务局出国经费与原招商局统一核算,今年单列,故增加1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00%。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考察调研、学习交流、对口支援工作等支出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上年商务局接待经费与原招商局统一核算,今年单列,故增加5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商务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及设备购置支出)财政拨款预算80.0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4.91万元,增长22.8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商务局职能转变,下属事业单位增加,人员等费用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商务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1.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商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辆、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20年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度商务局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项目实行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62.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绩效目标申报项目有6个,分别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班经费等。

5、其他需公开的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商务局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