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上门,居家服务,“养老一张床”这样实现!详细申请指南来啦~
发布时间:2022-11-30 11:30:27
来源:区民政局 点击率:

老人独居,无人照料,不放心;老人生病,医院排队,太麻烦……在西湖区,这些困扰老人的医养难事,足不出户就能通通解决!

近日,西湖区出台《关于建立“养老一张床”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和失能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结合,打造“养老一张床”医养新模式。开启家庭养老护理新局面,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慢病管理、康复护理、医疗类等服务。

“养老一张床”究竟怎样实现?

提供哪些医养服务?怎样申请?

和小西一起来了解!

设备安装

适老化改造让家完美变身

“我老伴长期卧床不起,我自己又有严重的青光眼,儿女不在身边,平时我们老俩口生活很不方便。”多年来,疾病和年龄带来的养老问题,让家住西溪街道79岁的李阿姨很发愁。

多年来,疾病和年龄带来的养老问题,让家住西溪街道79岁的李阿姨很发愁。前不久,听说街道开设了“养老一张床”服务,李阿姨马上提出了建床申请。经过评估,李阿姨家符合建床条件,区民政局立即上门进行改造,让她的家实现完美变身。

根据具体需求,家庭适老化改造清单中的红外人体感知报警器、日常体征检测设备、紧急呼叫器、智能药箱等数字化设备,被安装在了李阿姨家中的卫生间、卧室、客厅等地方。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一张床”建设不需要换床,只需完成适老化改造并安装相应智能设备,通过数字化模块进行远程智能监测,一对一为失能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让居家老人有了“看不见”的监护人。红外人体感知报警器是“侦察兵”,24小时陪伴老人煮菜、晾衣服、行走;平台监测工作人员是“哨兵”,早、晚通过视频“巡房”,遇到老人不慎跌倒或突发疾病,他们第一时间通知家属,让老人得到及时救护。

专业细致

贴心服务保障老人健康

“每天练一套手指操、做一份算数题、听两首流行音乐……让头脑和身体动起来。”

西溪街道文教卫生站的罗医生为辖区“养老一张床”服务用户王爷爷制定了一份专属康复方案。

王爷爷患有初级认知性障碍,还有一些常见老年慢性病,子女帮他申请“养老一张床”服务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罗医生就上门为他制定了“个性化医疗清单”,提供相对应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机构也是王爷爷生活上的好帮手,每个月,机构工作人员都会上门,为老人打扫房间、助浴、剪发,陪老两口外出买菜、配药,再做上一桌热气腾腾的营养餐。老人牙口不好,爱吃豆腐、蕃茄等易咀嚼的食物,主食多备点粗粮,能帮助降血脂……这些小细节,机构人员早就熟记于心。随着他们悉心的照料,王爷爷的身体指标逐渐稳定,精神状态也改善许多。

今年九月,“养老一张床”医养新模式在西溪街道开展试点,目前已签约10张床位。据统计,家庭签约医生按照每2周一次的频率,提供上门常规医疗服务62次,额外护理服务11次,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抽血化验,累计服务时长37小时;提供生活照护服务累计741小时。

好评满满

项目申请快捷收费透明

“区民政局会对接受服务的老人进行定期回访,目前设立的10张床位回访满意度是100%。”

有意愿接受服务的老人可在家属的帮助下进行申请,经专业机构评估后,符合建床条件的将由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商定适老化改造内容以及照护计划,签订服务合同,再由上门服务专业机构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医疗服务。

辖区内签约医生按套餐服务类别提供居家上门的个性化医疗护理服务,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机构提供居家养老照护服务。

为确保这项服务有效实施,西湖区还为服务对象制定风险预案,服务前做好各事项告知程序,并对上门服务团队和服务质量持续开展评估,对服务的老年人及其家属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真正让惠民服务的新举措落到实处。

具体服务指南

小西也为大家准备好啦

有需要的小伙伴记得收藏哦~

实施对象

具有西湖区户籍,居住在西湖区,自愿在家庭中设置养老照护床位,并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提供照护服务的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对象具体分为以下三类:

1.年满60周岁且能力评估达到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

2.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80周岁以下孤寡、独居、空巢的轻度失能老年人。

服务内容

1.平台信息类服务

每天早、晚通过信息平台视频查房2次,定期电话问询老人情况,24小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活动、睡眠等情况;通过人工或智能药箱提醒老人按时服药;接受老人24小时咨询,提供紧急救助服务,并将老人的有关信息及应急处置情况每日通过 APP 发给老人的监护人;开展亲情关怀服务。

2.居家上门服务

对符合条件的建床老人,第一、二类实施对象每日上门服务不少于1次,每月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第三类实施对象每周上门服务不少于2次,每月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8小时。内容包括居家清洁、生活照料、协助行走、陪同外出、医疗护理、精神关怀等,依托第三方机构满足老人的就餐需求。每2周医护人员应至少上门服务1次,建立健康档案,协助老人药物管理,提供常规生理指数检测等医疗服务。

服务流程

1.申请

线上申请:“浙里办”APP→西湖区“一键养老”数字应用场景→“约服务”模块→“我要家床”;

线下申请:申请对象(可委托办理)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常住地社区,填写《西湖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申请审批表》,经村、社区初审后报镇、街道审核。

2.认定

区民政局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杭州市老年人能力评估管理办法(试行)》评估申请对象身体状况,服务机构评估居家环境情况。评估费用原则上由申请人本人承担(可使用养老服务电子津贴抵扣),按规定免费的除外。

3.签订服务合同

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商定适老化改造内容以及照护计划,选择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服务协议(首次签订协议应不低于6个月)。

4.改造和安装

服务机构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必要的信息化、智能化设施设备。

5.服务

服务机构根据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开展照护服务。

6.跟踪

服务机构应定期监测老年人身体机能,更新健康档案,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计划。

7.互转

根据老年人及家属意愿,老年人可以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和养老机构床位之间实行互转,养老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便利,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和养老机构床位之间实行互认。

费用支付

经医生评估后,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建立“家庭病床”,符合医保政策要求的医疗费用可由医保资金结算;如需转其他医疗机构进一步诊疗的,可由签约医生为老人开通绿色转诊通道。

老人直接与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机构按需签订上门服务合同,可根据相关部门的清单与价目表,支持电子津贴支付与结算。医护人员上门服务费和专项护理费通过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机构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服务支付。针对建立“家庭病床”的老年人产生的费用,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优先从医保资金支付;不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以及未建“家庭病床”老年人需求超出签订上门医疗套餐服务内容产生的费用,由老年人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