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两项工作分别斩获特等奖和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3-04-12 14:57:25
来源:西湖网 点击率:

日前,2022年度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理论成果出炉,西湖区《打造“十安卫士”智治平台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民呼我为·基层事项一件事”改革》分别斩获特等奖和优秀奖。

据悉,两项获奖成果聚焦安全应急、基层治理、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利用数字化改革手段,实现全流程闭环处置、多部门协同联动,为西湖居民安居乐业提供数智动能。  

西湖区五山四地一分水,地势地质比较复杂,各类潜在安全风险较多,加上城市发展建设,周期性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增多。但这些安全问题都逃不出十位隐形“卫士”全天候的监测。

西湖区从消防、台汛、道路等重点方面入手,设立的10个不同种类的“十安卫士”,分领域细化检测范围,并把数据同步跨接到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使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风险隐患信息即时在同一平台上的同一屏显示,实现部门互通、信息共享、隐患同报、告警即发。

与此同时,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会综合计算安全指数,即时评估衡量区域安全状况,对安全风险较高、安全指数偏低的镇街和行业领域,平台会自动向风险所在的街道与所属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推送预警信息,要求对症治理、排除风险。目前,西湖区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日均收集处理各类告警信息1000余条。

说起“民呼我为·基层事项一件事”改革,或许有些陌生,但“西湖码”,对西湖区居民来说可是“老朋友”了。除了“十安卫士”时刻守护城市安全防线,西湖区居民的幸福感还来自于这位有求必应的“老朋友”。 

路面坑洼不平“码”上来帮忙,清理楼顶种菜“码”上来助力,小区惊现马蜂窝“码”上来解决……对西湖区居民来说,“西湖码”已成为解决问题的便捷高效路径,群众有任何诉求都可以扫码上报。

“西湖码”分为“我要报”“我要帮”“助企业”“助基层”四个模块,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码,即可一键进入报事页面,简洁明了,极大地缩减了办事、咨询流程。1分钟签收、30分钟流转处置、24小时办结反馈,这正是群众事件上报后的“西湖码”速度。以高速处理机制进行办理,用户可像查收快递一样进行实时查看,“西湖码”真正做到了过程可见、结果可查、服务可评。

“西湖码”便捷高效的背后,离不开线下综合指挥中心和线上一体化智治平台协同发挥作用。通过“减负清单”的“智能分拣”和“地理定位”功能,“西湖码”将各类事件自动分为部门件、镇街件和协同件进行流转处置,西湖区11个乡镇(街道)划分设置38个区域973个网格,整合线下力量组建“综合治理”“矛盾调处”“网格管理”三支队伍,并按照“事件受理-指挥调度-联动处置-满意度评价-分析研判”形成高效流转处理。

截至目前,“民呼我为·西湖码”综合应用自上线以来,累计受理办结各类事项23.5万余件,按期办结率99.90%,评价满意率98.59%,取得了治理增效、服务提质、基层叫好、群众点赞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