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策惠企、实训助企——西湖区举办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20 15:45:18
来源:区科技局 点击率:

为了贯彻“六六行动”,落实西湖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环境,围绕西湖区科技创新全口径政策,区科技局组织展开“四高协同,激发创新活力”——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区内近1000家科技型企业踊跃报名参会,千人会场,政策全面,专业解读,干货满满,助企升级。

培训会开场,区科技局副局长胡鹏表示,要以六六行动为牵引,聚焦创新制胜,坚持将高校、高新、高人、高能级创新平台“四高协同”作为科技工作主战场,推动西湖区内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还邀请了四位专家老师就国高企培育、成果转化、“双尖”“双领”项目申报科技政策内容做了专题培训,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了现场互动、答疑。本次培训内容详实、专业,切实帮助新申报企业系统地梳理了政策申报要点。到场企业代表人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有利于提高西湖区科技企业申报科技资质与项目的积极性和通过率。

开年以来,区科技局一直坚持实策惠企、实训助企,让科技服务成为打造首位营商环境的“加速器”,并在2022年区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部门组第5的好成绩。“五端协同”齐发力,“握指成拳”聚合力,科技创新不断擦亮营商环境“成色”,成为服务区域“开门红,拼经济”“加速器”。

一是科技金融端,上线金融科技生态圈小程序,建立成果池、风险池、项目池模块,提高企业资金政策了解效率,加强科技金融风险池基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升资金运行绩效。

二是企业培训端,建立常态化走访服务体制,培训机制,深化“双千”、“三服务”等为企服务机制,制定2023年度科技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高校“三进”活动;

三是政策扶持端,启用并联审批,简化流程,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项目预申报,“报项目”小程序常年常态化储备受理,针对“尖兵、领雁”项目、省企业实验室、研究院,省市企业研发中心,提供些申报指导、服务,提升企业申报速度和质量保障主体培育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是平台服务端,科技八点半品牌活动“话创新”系列再出发,打造“为企服务、产业链接、招才引智、扶优扶强”的特色平台,优化企业服务,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是资金支撑端,区本级每年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一以上用于科技方面的投入,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以“315”科创体系工程建设为核心,科创主体培育为抓手,双创环境优育为助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