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为中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23-05-05 09:07:11
来源:西湖报 点击率:

校地合作,艺术赋能。昨天下午,西湖区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项目——“艺术村长”正式启动。区委书记董毓民为“艺术村长”颁发聘书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区领导李军、马定忠、俞晖参加。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电影学院院长徐小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凯生,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周东红,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沈实现等6位具有浓厚乡土情怀和深厚艺术造诣的大咖被聘为“艺术村长”,并分别与西湖茶场村、桐坞村、上城埭村、长埭村、慈母桥村、大清社区签约结对。“艺术村长”们将入驻结对村社,赋能艺术型未来乡村建设。

董毓民在致辞中表示,“艺术村长”项目缘起于校地对接中的思想碰撞。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湖区走得更融、更近,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中国乡村建设作出浓墨重彩、不可磨灭的贡献。

董毓民强调,西湖区将继续做好“店小二”,提供校地双方合作的大舞台,让中国美术学院的“导演们”和艺术村长这些“主角们”,在西湖区大舞台上以“生旦净末”的不同姿态炫目登场。一是再牵合作之手。6位美院大家受聘成为“艺术村长”,区校再度牵手,村社“烟火气”搭上浓浓的“文艺范”,将进一步激发茶香满园、书香满径,推动龙坞地区文化、文创、文旅产业出新出众、出圈出彩。二是再续共富之约。希望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艺术村长”们的领军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城乡、高水平开放,推动“共同富裕”时代课题在西湖区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三是再增彼此之情。未来,西湖区将竭尽所能,一如既往地服务保障中国美术学院发展;积极拓展艺术创作新载体新模式,为美院师生碰撞灵感、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健全完善校地合作体制机制,助力中国美术学院打造“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希望双方以“艺术村长”项目为新起点,携手同行、开拓创新,共绘校地合作的“诗与远方”。

高世明表示,“艺术村长”是中国美院和西湖区携手同心、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新举措。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都是系统工程,也是点滴工程,要充分调动文化、艺术、教育的力量,也需要每个人具体而微的落地实践。期待优秀艺术家们扑下身子、扎根乡土,跟西湖区的同仁、老乡一起,共同建构兼具乡土生活气息和人文山水情韵的新江南生活美学,共同描绘新时代乡土中国的最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