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3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西湖区城管局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真抓实干,不断完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等机制的工作思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规范制度,提高工作质量。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内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严格执行《西湖区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流程、材料签批审核流程和公章使用管理规定,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公开,基本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抓好载体管理,促进阳光执政。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在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准确;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后,及时进行相关内容的更新。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就局年度主要工作和便民服务信息等进行公开,使群众能更直观、方便地了解城管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三)抓好培训队伍,提升工作能力。组织我局信息公开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委派指定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分别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市城管委门户网、西湖门户网、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三全十服务网等平台公开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共收到26件申请,其中11件信函申请、7件当面申请、8件网络申请。已同意公开1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5件,一事一申请补正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内未存在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案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有待拓展,二是机构和队伍建设需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举措

1、丰富公开形式,着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移动端拓展。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的主体责任,对于主动公开的政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解读实效。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一)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7年度西湖区城管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西湖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1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7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11

  (二)申请答复数

2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20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