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西湖区司法局关于2018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0 点击率: 字体:[      ]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西湖区2018年度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计划》确定的年度任务,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努力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局党委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依法行政工作均由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年初,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统筹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会后印发了《西湖区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中,通过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各项工作进行组织、督促,确保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员审核制度。对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工作者及社区矫正对象作出处理决定前由法制员进行合法性审核。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区法制办的工作安排,2018年3月、10月组织局机关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申领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有3人领取了行政执法证件。我局目前共有在编工作人员51人(其中1名工勤人员,年龄超过55周岁有5人),持证数42本,执法科室工作人员持证率100%。

二、严格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社区矫正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矫正中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完成了《社区矫正管理科(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工作职责》、《监控中心管理制度》、《社区矫正警察工作职责》、《学习教育须知》、《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内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上墙工作。二是启用执法记录仪。要求司法所在开展审前调查、日常走访及重点人员管控等重要执法环节,启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情况,保证音视频信息清晰,录制过程完整,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和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2件。四是“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跑出新速度。我局制作了《法律援助申请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书》,罗列了常见案件申请法律援助需要的相关文书材料和证据材料,使群众能够一次性提供材料齐全。目前已累计发放了告知书2000余份。法律援助中心梳理窗口功能,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当场申请、当时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的“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截止到10月底,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听电话咨询1558人次,接待来访咨询2809人次,视频接待法律咨询46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20件,其中刑事案件491件,民事案件918件,行政案件3件。

三、加强化解纠纷,着力提高依法履职实效。一是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体系建设。深化诉调对接、警调对接、检调对接等机制,协调指导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引导当事人更多地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矛盾纷争。印发了《关于调整西湖区人民调解办案补贴的通知》,对人民调解办案补贴进行了调整,实施以奖代补,进一步调动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将全区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1--10月,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49349件,其中人民调解6890件,涉及当事人14339人,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3568.45万元;行政调解34964件;司法调解6365件;仲裁调解 1130件。排查纠纷4232件,预防纠纷2558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件22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制定了我区《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活动进一步完善“访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员单位都纳入了“访调对接”工作的组织体系。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信访案件移送调解的范围、“访调对接”的工作流程等,提出了“访调对接”机制下解决的矛盾纠纷量要求达到信访纠纷受理量的30%以上”的目标任务。专项行动期间(6月至9月),访调对接案件量达1173件,调解成功1173件,占全市79%。(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信访纠纷1967次、3513件,受理信访纠纷1781件、调解1626件,调解成功1470件、调解成功率为90.4%。)

四、强化执法监督,着力保障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组织案卷评查工作。今年9月,我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由局法制部门联合社区矫正科对各司法所2018年1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办理的审前调查、警告、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收临执行等各类执法案卷进行了交叉评查,并邀请区检察院全程参与。此次评查工作主要通过案卷自评、互评、点评和综合打分的方式,重点评查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完备、执法文书是否规范等三个方面。评查过程中各司法所及时查找执法案卷和执法工作的不足,进行了查漏补缺和限期整改。通过此次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二是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抽查监督工作。认真做好省厅、市局部署的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规范监管工作为目标,以出台操作规范为抓手,在“一细则两库一清单”基础上探索“一规范一指南两细化”工作技巧式,全力促进“双随机”工作线上抽查系统应用与线下检查工作深度融合。2018年1月至10月,我局对区属百家律所进行实地检查走访,重点检查了律师事务所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律师执业表现情况,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案件的报备情况等方面,实现全区“双随机一公开”1300多个检查对象覆盖率100%、书面审查率100%,实现双随机检查双百目标。

五、加强执法培训,着力增强依法行政队伍素质。一是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为增强司法行政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司法局建立了“会前学法”制度,局党委会、局长办公(扩大)会议、局全体工作会议前都要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履职尽责能力。今年以来,我局共学习了15次,主要学习了《监察法》、《宪法修正案》《人民陪审员法》《刑法修正案》等。二是法律知识培训常规化。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法全员轮训。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名师讲堂、“西湖大讲堂”作用,在今年8大培训模块中开设法治思维、社会治理等培训模块,先后邀请全国各地知名法律专家讲授宪法修正案、民法总则、监察法等法律课程数十次,培训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员达数万人次,潜移默化地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素养。同时,在干部学习新干线上举行了法律知识考试,全区2549名(含区管干部)公务员全部参与了在线答题,参加率100%,通过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司法局和区政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