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转塘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2 点击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2017年度,转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务信息工作作为服务决策、宣传指导工作为主题,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规范化,提升服务型政府和明确行政效能的服务宗旨,准确及时地向公众公开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决策部署。现将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概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街道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配备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抓省、市、区“四大平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覆盖度,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街道明确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在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加强把关和配合,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答复准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录入系统,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流程,开展教育和宣传 。认真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印发了《转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机构、职责、工作流程记性了规定,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2017年主要内容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介绍、政策文件、政务活动、总结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和其他信息。截至2017年12月底,在“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转塘网”平台发布政府公开各类信息26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我街道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3件,均按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其中7件同意公开答复,136件因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等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街道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案件共计2起,1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起被依法纠错。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诉讼6件,1件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需我街道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履行答复职责,3件未结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1、因人事变动,新晋人员对《条例》的学习不够透彻、深入,对于信息公开事项、信访事项抑或咨询事项的把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学习,快速掌握信息公开条例等知识,提高工作效率。

2、街道各科室对产生的政府信息保存、存档、区分等方面尚待完善。各科室对产生的政府信息安排固定人员进行汇总,对可公开、不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区分并且存档,利于查找。

3、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方面仍需加强。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全程参与行政案件审理、调解、履行等环节。熟悉庭审规则和基本流程,提高应诉技能,对诉讼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政行为,主动纠错,依法撤销、变更或者停止执行原行政行为。

2018年,街道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从思想上、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行动上、举措上要创新再创新,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和督查机制,做到每周一查,每月一报,保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严格遵照政府信息要“全面真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文字简洁”的要求,把好质量关。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推广宣传的力度,真正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提高政府公信力、群众参与度。

转塘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2日